《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面對死亡真正的恐懼是被遺忘

以癌症為題的愛情片,大家應該睇到不想再睇,《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又以絕症為題,催淚是常識吧!但事實上除了眼淚,這套電影在有限的 125 分鐘內,給了觀眾無限的思考空間,跟韓式催淚的處理手法不同,作為悲劇卻「看似」對浪漫與死亡輕描淡寫,實質上比一般同類電影探討得更深入,以少量的笑聲及哲學思考演繹出人生及愛情的迷思,文戲多但無刻意賣弄的感覺,為沉悶的題材帶來一點驚喜。

 

注定有遺憾的一對

身患第四期癌症的少女 Hazel 對愛情充滿想像,但 13 歲證實身患胛狀腺癌的她未能好好感受愛情,因為知道自己隨時都可能會死,對人生消極。她在一次癌症病人的聚會遇上患上癌症並切除了一條小腿的陽光男孩 Gus,Gus 經常注視著 Hazel,很快二人就成為了好朋友並相愛,但 Hazel 怕傷害人而跟 Gus 保持距離,最後大家還是拒絕不了愛情,在有限的人生經歷無限的愛……

有些相遇註定是沒有結果的,但卻是美好的。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存在的迷思

劇情讓小妹想起電影《常在我心》、《分手合約》等亞洲電影,小妹之前沒有接觸過以愛情及癌症作主題的西片,類似的劇情但外國人的處理手法有點不同,對白有深度,無刻意催淚,對死亡及愛提出更具體的探討。除了愛情,Hazel 父母對她的愛同樣讓人看得心痛,Hazel 年輕但懂事,一開始男主角 Gus 表示自己最怕被遺忘,Hazel 覺得他應該接受「被遺忘」,雖然她同樣怕自己死後像無出現過,但相比「被遺忘」Hazel 更怕生存下去的人走不出陰霾,因為她覺得看著孩子死於癌症比自己死於癌症更傷心。Hazel 父母對她寵愛有加,面對她的重病父母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盡量鼓勵消極的她繼續正常生活。Hazel 迴避 Gus 時,她跟父親說自己是一個負累,父親跟她開了一個玩笑,表示他同意她是一個負累,曾想過把她棄於街上讓慈善組織接手照顧她,這是一個沉重的玩笑,因為有愛,人不可能只想著利益去作出選擇或輕言放棄。

除了愛情,還有親情、友情等令人不捨得離開這個世界。

 

濃縮而無限的愛

當約朋友下星期一起外出都變得奢侈時,人生應怎樣繼續呢?Hazel 的思想完全被她的病佔據著,談話、生活、甚至喜愛的書都跟癌症有關,Gus  的積極外向為她的生活帶來衝擊,二人的愛情故事不是特別的浪漫,但特別的有意義,「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應該是不少人的希望,真正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人會選擇珍惜。Gus 都做過一些浪漫的事情的,Hazel 一直好想知道自己最愛的書的結局,想親自問作家 Peter Van Houten,Gus 則極浪漫地用自己的願望為她實現這個小小的夢想,Hazel 想問 Peter Van Houten 書中國的女主角死後其他人的生活怎樣,他以數學悖論回答 Hazel 的問題:一隻烏龜在較前的起點開始跑,兔仔從後追上去,理論上永不可能追上烏龜(實際上是可以的),因為當兔跑了到烏龜原來的起點,烏龜已跑了一點點,兔再追過去,烏龜又跑了一點,他們只能無限縮短之間的距離,一段有限的距離之間藏著無限,無限之外有更大的無限⋯⋯作家的角色可說是電影的重點之一,他代表了生者,而在 Hazel 有生之年亦親自「解答」了自己心中的一個疑問。

明白時間有限,甚至身體及自由都受到限制,但思想是自由的,愛是不受限制的。

女主角 Shailene Woodley 及男主角 Ansel Elgort 演得很好,具青春氣息又令人心碎。劇情雖無突破,但在典型的愛情故事中加入了親情、人生的元素,充滿文藝氣息,電影把感情描述得真實而具體,帶點詩意又不會過份賣弄,照顧到怕悶的朋友,又有少少笑位。如果想要韓式浪漫的朋友不用考慮看,不過如果想細味一下愛情、生命這課題的話,不妨一看,Let’s taste the sta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