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晒先好叉? 世人 7 大手機充電誤解

「Charge 緊電唔好用電話」、「充電唔好充過夜」、「等到電池用盡先充電就最好」。不止在香港,坊間對於手機電池的流言在外國亦有很多。最近有外國網站就終結了 7 個關於手機電池的流言,迷茫的 unwire 讀者也來看一下吧。

流言 1.  用無牌充電器會損害電池

除了手機生產商的充電器之外,市面上亦有林林總總的充電器,當中主要分為 Off-Brand 合法之第三方製作商及 Knockoffs 不知名生產商。在 Lifehacker 的測試就指出,原裝的充電器效果是最好的,其次是 Off-Brand,而 Knockoffs 只能勉強地做到充電工作。雖然沒有證明到 Knockoffs 的會損害電池,但盡可能還是用回原裝或 Off-Brand 的比較好。

流言 2. 充電時不應使用手機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在充電時照樣玩手機。上年國內一名空姐就因一邊充電一邊講電話,不幸發生漏電而被電死。其後有人勸告不要在充電時使用手機,免生意外。但其實該空姐是使用了非原裝的無牌充電器,如果是原裝或認可產品,大可不用擔心。

流言 3. 充電充過夜會損害手機

手機遠比你所想的來得聰明,在電池充滿的時候,它們都會停止繼續充電,所以不會出現充電過量的問題。不過需留意想讓電池長壽的話,其實維持在 40% 至 80% 電量會比較好。

流言 4. 手機是從來不需要關機/重開

每天都充電,常用的手機基本上不會因電力耗盡而關機。不過這樣亦換來「要不要關機?」的疑問,像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腦那樣。其實手機亦是機器,需要休息的時候。Apple 專家就建議用戶每星期都關機一次,這樣亦可令電池更長壽。

流言 5. 等到電池用光了才充電比較好

這可能是以前的電子產品所留下的說法。現時手機都使用鋰離子電池,它們不需要完全放電才充電,反而在電池達 40% 左右時就充電效果會更好。電池都有其充電周期數量,耗盡就代表死亡,如果等電池耗盡才充電反而會減少這個周期數量。

流言 6. 熱力/寒冷會耗損手機

鋰離子電在使用時會發熱,尤其是在充電時更甚。太熱其實會耗損手機電池,減少壽命,而太凍的話情況會更加嚴重,耗損比太熱快更多。Apple 就指 iPhone 的建議最低溫度為 0 度 (攝氏),而 Samsung 就表示其手機可於 -20 度至 50 度 (攝氏) 之下正常運作。

 

流言7.第一次用要叉 XX 小時

通常買完電子產品,Sales 總是會對你說這句,其實手機電池充滿的指示燈著了就可以使用。

 

 

來源:

Mashab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