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幻想之間的交融點 -正 反

活化歷史建築在油街實現的確能實現。「油街實現」前身是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二級歷史建築)。小編今日到訪「油街實現」就是去參觀這陣子正紅的「正反」。「正反」總共有3個作品,包括 Meta4 Design Forum的佛沙, Leandro Erlich的《大樓》和伍韶勁的《月圓》。小編今日會帶各位讀者分享當日去「油街實現」所見到的兩件展品。

▲ 「哦!原來衣張相係衣個展覽影。」(設計對白)

 

「正反」其中一個展品 -由 Leandro Erlich 製作的《大樓》近期得到很大迴響,很多市民都前往拍照。《大樓》是一個用鏡組合而成的裝置藝術。觀眾可以在此享受短暫的反地心吸力,在鏡子的反射中做到違反自然定律的動作 。

▲ 「大樓」的 巨型鏡子裝置。

▲ 小編在躺在《大樓》,沒有被鏡中異常的自己吸引,反而比「大樓」跟隔壁大廈的一線藍天吸引著。藝術,生活,自然,不同空間的交接,使小編忘記自己本身身處的空間。

 

除了《大樓》,「油街實現」還有另一個「正反」的展品-由伍韶勁製作的月圓。「月圓」有別於《大樓》,它是一個多媒體錄像及聲音裝置。在展覽期間會讓觀眾感受錄像,聲音,氣味,味道而組成的體驗,帶你遊走五十年代的北角。

▲ 展覽室內有一個投影機和水池,四周漆黑一片,窗外透入微弱的陽光。

▲ 水池上有一個花灑裝置,灑著水再融合光線,猶如彩虹一樣漂亮。

▲ 展覽期間,地上慢慢浮現一個男人的影子。這個男人的影子跟觀眾的影子在同一個地上,彷彿在同一個空間。

 

《月圓》這個展覽令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個水池。花灑,錄像,影子,氣味等,出場順序都安排得十分恰當,留了足夠時間和空間讓觀眾跟展品交流。與其說「月圓」帶觀眾回到以前的時光,小編覺得《月圓》帶著觀眾,帶著以前的時光到當下的空間裏。那個空間裏所容納的時光,人數有限,但步出那個空間裏的回憶,感受是無限。已過去的歷史無法還原,但至少讓我們保留著一部分的歷史,容許身處這個空間的我們跟那部分的歷史交流,勾起更多的回憶。

 

觀賞完展覽,可以到「油街實現」裏的一間咖啡室- I’MPERFECT XCHANGE 。咖啡室的開放式設計,將室外的陽光和藝術氣息帶到咖啡室內。I’MPERFECT XCHANGE 提供清新的花茶讓你暫時脫離忙碌的都市生活,享受一會兒的寧靜。

▲ 四周的環境和花茶令大家可舒緩壓力。

▲ 有兩種花茶提供給大家。

▲ 花茶由 I’MPERFECT XCHANGE 的員工細心炮製

▲ 咖啡室內做你自己想做的事,過個悠閒的一天。

▲ 都市人,輕鬆下啦~

 

地點:油街實現 (炮台山地鐵站A出口,向前走,AIA大廈對面)

日期:17/5 - 7/8/2014

時間:10:00 – 20:00 (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

14:00 – 20:00 (星期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