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droid Market:最美麗的魚蛋妹

現在我們很難想象可以有一位香港小姐在競選期間已像紅星一樣。當年譚小環參選的泳裝照,是信和賣相銷量No.1,遠遠拋離四大天王。在港姐的 function 都有大班男女老幼的 fans 圍著,在紅館決賽當晚還有大班 fans 吶喊助威,問答環節更全場大聲「提水」,她的 fans 包括還是小學生的小編,沒得去紅館,整晚就坐在電視前大嗌。小環的號碼是 1 號,每個環節都是第一個出場,最 sharp 也是她。表現雖不及李綺虹,但就絕對符合港姐那大方得體的形象,加上完全不能解釋的超強觀眾緣,不用選已是冠軍的不二之選。當然那年競爭激烈,當宣佈她是冠軍,小編仍記得那一刻的激動興奮心情。

羅文的徒弟

這個鳥籠唱片 cover 真的太經典,沒聴過這張唱片的人也可能記得,到現時還是小編的珍藏。講起譚小環的歌,大家可能只記得她和鄭伊健合唱的《如果天空要下雨》,那是收錄在第二張大碟(也是最後一張),這張在 1997年發行的《自主》才是debut。還是在 CD Walkman (不是 Sony Walkman 喔)的年代,小編每晚就是捧著它聽這張唱片睡覺。那時聽歌很簡單,不用indie不用電子,每首歌連假音都沒有也沒所謂,聽得舒服就夠了。

今日再聽,發現不論曲風、編曲等,都和小編當年很喜歡酒井法子的一張大碟《Watercolor》很相像,碟內其中一首歌是宇徳敬子的改編,難怪這麼像日本的玉女歌手了。這張鳥籠唱片的制作絕不馬虎,除了拜羅文為師,作曲有陳光榮、郭熾賢,填詞則有梁芷珊、李敏,難怪喜愛走另類的商台,也給了她一個新人銅獎!

▲ 大碟中的1st plug,請留意MV的男主角,那是當年完全沒人識當今視帝陳豪。

我要自主

就算小環有多紅,因為唱功一般的關係最後也沒當上最受歡迎女歌星。之後為了愛情放棄事業,與當紅排舞老師 Sunny 拍拖。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投放了的5年感情並沒有開花結果,01年只好復出。只可惜與她同屆的,早已上位。

 

張可頤 (五強) – 不用多介紹這位無線一姐。張可頤在96年的《地獄天使》已經擔正做女主角,97年在《難兄難弟》扮陳寶珠而走紅。03年憑《九五至尊》中呂四娘,當上視后。不得不提是她在港姐準決賽贏得了「最具演藝潛質獎」,對上一位奪得這個獎是郭可盈,證明這班評審的眼光獨到。

李綺虹 (季軍) – 李綺虹雖然沒有當上無線一姐,但她卻成為影壇新星,一出道就獲得金像獎的新人和女配角提名。之後回加拿大結婚生仔後,08年終於復出,小編自己也很喜歡她那free style的演出,可惜太局限在「鬼妹仔」這個身份。

陳芷菁 (頭十二名) – 典型智慧型港姐,就是給派去做主持和演專業人仕的。03年下嫁大律師生了女兒,今天我們見到的陳芷菁是一個事業家庭兩兼顧的事業女性。小編最喜歡看她主持的美食節目,她真的可以形容食物的味道,並不是說「這隻雞很有雞味」呢!

康華 (頭十二名) – 康華最擅長演的是神經質的女人,例如失婚婦人,印象最深刻是她在《陀鎗師姐》系列中演的黑社會大家姐,也曾和港姐師妹袁彌明在港台節目《沒有牆的世界》做對手戲。

黃紀瑩 (五強、最上鏡小姐) – 黃紀瑩和譚小環一樣都是受TVB力捧,亦同樣是為了愛情放棄一切,做古天樂背後的女人,可惜又是分手收場。當古天樂成為大眾型男,黃紀瑩在戲外戲內都活像一個失婚婦人,完全沒有光彩,世界真的不太公平。

從小到大,都總有人教你,做人要力爭上游,讀書要考第一,比賽要做冠軍。但原來人生一時三刻做了no.1,沒什麼大不了,懂得如何走下去才是贏家。

They have made their choices.

數年前還未當上政黨主席、最有腦港姐袁彌明回應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時說,選了事業的中女嫁不出不要怨,they have made their choices!看回多位94年港姐,事業最成功的張可頤仍是孓然一身,難道要成功就要付出這道理中女們不明白?看小環的一篇訪問,她說有後悔,看見別人當主角當然感心酸,但路是自己選,人總要生活下去,不論是演潑婦還是女鬼,也要做最令人討厭和驚嚇的一個!小環在07年與「港姐殺手」結婚,丈夫雖然不是豪門也是位中產公司高層,這更令她更自由。看著今天的小環在《獎門人》、《千奇百趣》等遊戲節目中大聲講大聲笑,不用保持選美時的什麼儀態,這個才是真正的譚小環吧。

雜誌上說她是魚蛋妹,實際上是旺舖的老闆娘。看著她接受訪問時悠然自得,比起娛圈中為名利出賣自己的人,努力腳踏實地做人的小環美麗多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