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鋼琴教師」!法國傳奇影后 Isabelle Huppert 分享新作情與慾

2001 年的《鋼琴教師》顯露出人性深底的慾望,相信是不少戲迷喜歡的一部法國電影。這位法國當代傳奇影后 Isabelle Huppert 來港,分享新作的感受。Isabelle 曾演出超過八十部電影作品,並曾兩度榮獲康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十四度入圍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凱撒獎。本屆電影節其中一個節目,便是精選放映 4 部她的經典作品《花邊女工》、《鋼琴教師》、《女人韻事》和新作《女導與情盜》。

戲中戲的人生

Isabelle 笑言:「這次很難得可以來到香港與影迷見面,我也很喜歡在亞洲拍戲,這幾年就有 3、4 部電影 在韓國等地拍攝。接著也會與日本導演合作,並在巴黎進行拍攝。」擅長表達人性情與慾的 Isabelle,坦言這次新作是很大的挑戰:「這次就好像戲中戲,我飾演一個中風後的女導演,在努力復元身體和創作力,看到一個很大隻剛出獄的大騙子後二話不說抓他來當下一部電影的主角,卻在過程中反被他騙了。」她表示這次新作《女導與情盜》是很大的挑戰:「人生就恍如戲中戲,女導演一段與騙子難捨難離的關係,好像把自己的人生寫成劇本,自設圈套讓自己跌下去,當中有著很大的內心掙扎。」

 

▲ 《女導與情盜》(Abuse of Weakness) 是改編自法國情色女王布蕾雅的半自傳,是她04 年中風後的親身經歷,好看是由 Isabelle 來演導演的化身。

 

▲ 在《鋼琴教師》中,Isabelle 飾演一位慾望長期被抑壓的中年鋼琴女教師,當她被一位年輕力壯的學生追求時,爆發出不能自制的受虐情感。

法國電影的細膩

Isabelle 主演的角色女性主義味甚濃,法國電影總能勾勒出女性細膩的情與慾,當中《鋼琴教師》更將精神分析及古典音樂這兩個最能代表維也納的元素融入電影之中。Isabelle 怎樣看法國電影與荷里活那種英雄主義的分別?「其實我也不知為何有這樣的分別 (笑),但我們拍的電影真的總是刻劃較深層次的人性和心理。」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會放映 Isabelle 出道不久的《花邊女工》到最近《女導與情盜》,讓大家一次過回顧她的演藝歷程。

▲ 才子陶傑是 Isabelle 廿多年的影迷,他表示這次新作 Isabelle 比 10 多年前的《鋼琴教師》發揮得更細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