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棋相集:重溫 Wi-Fi 至醒 Tips

現時家居寬頻速度快,頻寬高,加上智能裝置漸趨普及,家庭成員各自擁有不同的Wi-Fi裝置是平常事,所以家用的屋內無線Router差不多已經成為不少家庭必備的配置。然而設定雖然簡單,當中卻有很多一直未為人知的小知識,直接影響到屋內Wi-Fi的速度和效能。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重溫這一個月來美棋 BB 和大家分享的小 tips吧!


Tips 1: 認清 Router 規格盲點!發揮極速 Wi-Fi (詳情按此)

隨著智能手機及裝置越來越普及,一家人同時在家中接駁 Wi-Fi 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因此市場對寬頻及 Wi-Fi 速度也越來越快,100M 已成了基本需求,有部分用家更會考慮 500M 甚至乎 1G 寬頻,務求可以在瀏覽網頁或上下載速度可以更高,節省寶貴的上網時間。然而不少用家只留意寬頻的速度,卻忽略了另一個重要的因素: Wi-Fi Router 的制式,浪費了家居頻寬的應有實力。

Tips 2: 隱藏天線 V.S. 多天線 Router 高速效能抉擇 (詳情按此)

談到無線 Router,很自然聯想到一支又一支的天線。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 Router 多採用雙天線或3天線設計,令不少人產生錯覺,以為看到的天線越多,發放的 Wi-Fi 的訊號便會越強,有些朋友一下子買個五、六支天線的,也有朋友為加強接收換上大 dBi 天線。沒錯,天線多少無疑和訊號接收強弱有關,然而選擇一個有多支天線外露的Router 又是否唯一選擇呢?美棋 BB 就話未必喇!

Tips 3: Router 新頻段 5GHz 一定比 2.4GHz 好?(詳情按此)

由於頻率愈高、速度愈快的關係,理論上使用 5Ghz 的頻段自然比 2.4Ghz 更快,所以近年不少新款Router 都開始轉用 5GHz 頻段。但是在實際環境情況下,5GHhz 又是否一定較好?美棋 BB 就話未必喇!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2.4GHz 頻段的表現反而會比 5GHz 更為理想!

Tips 4: 美棋話:保障健康生活 • 訓覺向 Wi-Fi Say No (詳情按此)

隨著 Wi-Fi 的普及,近年愈來愈多人都會擔憂 Wi-Fi 設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雖然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兩者有直接關係,但為了安全起見,用家亦可以留意一些平常使用 Wi-Fi 的生活習慣,希望將潛在風險減至最低。今期就繼續由美棋 BB 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小貼士吧。

Tips 5: 美棋教大家 Router 抗干擾密技 (詳情按此)

隨著Wi-Fi 的普及,現時每家每戶都多數會有一部Router 供家中不同的裝置,如電腦、智能手機等等使用;而信大家搜尋 Wi-Fi 網絡時,應該不難發現隔離鄰舍的SSID。

很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接駁不同Router發出的Wi-Fi訊號便不會互相影響。其實Router本身有很多條不同的Channel,如果兩款不同Router同時使用同一條Channel 傳送訊號的話,訊號品質或多或少還是會受到影響的, Wi-Fi速度自然亦會下降。今期美棋BB會教大家一個簡單方法,找出較少人用的 Channel使用,將干擾性減到最低。

Tips 6: 美棋溫提:記得幫 Router 揀個靚位 (詳情按此)

隨著來到智能手機的年代,單是一個家庭就已經有手機、平板、Notebook,不論 Gadgets 還是影音檔案等對 Router 速度和接收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大家種花都會選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而 Router 都要講求「風水」, 就算部 Router 有幾勁都好,亂擺位都會好影響接收能力。不過今次我們不用找風水師父,而是等美棋教教大家,如何為 Router 揀個靚位喔!

Tips 7: 美棋教你:輕鬆突破家居 Wi-Fi 盲點 (詳情按此)

有不少讀者反映很多時大家都會受到網絡線的長度及屋內的間隔限制,想找到一個讓全屋都接收到強勁Wi-Fi的靚位都不容易。今次美棋BB再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輕鬆解決 Wi-Fi 盲點!

Tips 8: 美棋醒醒你:Router 與電器「八字」不夾要注意 (詳情按此)

前幾篇提到, Router 都要講「風水」, 就算部 Router 有幾勁,亂擺位都會影響接收能力。其實 Router 除了與家居擺位有關之外,與家中其他電器都要夾下「八字」,不然也會對 WiFi 信號有影響喔!

Tips 9: 美棋教學:手機 App 管理 Router 最 Easy!(詳情按此)

Router 在不少人心目中是「高深莫測」的電腦配備,當聽到 IP 地址、伺服器等設定更是摸不著頭腦,最好就是即插即用。還聽過有朋友因為怕麻煩,就算舊的 Router 已不勝負荷,也懶得換新款。其實因應現時手機及平板的流行,過往複雜設定年代已經過去,插上網絡線後只需要數個步驟就可以完成設定。之後還可使用專用 App 來進行設定和管理,今次就等美棋來一個教學喇!

Tips 10: 無限 Plan 不再?無有怕!極速 Wi-Fi “hgc on air EX” 使用教學 (詳情按此)

現時流動網絡營辦商一般均會實施《公平使用政策》,不少用開無限 Plan 的用家都會變得不習慣要就住用 Data。幸好貼心的 「3仔」家居寬頻推出「全家速」上網方案,除了提供室內 1G 入屋光纖寬頻和無線 Router,更附送了全新的 hgc on air 屋外Wi-Fi 服務,熱點超過12,000個;當中近 1,000 個新設立的熱點 “hgc on air EX”,悉數以 1G 光纖為主幹,配合 802.11n 無線技術,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300Mbps

Wi-Fi無疑已經成為各位生活的一部份,然而很多人只知道如何接駁,卻不知道如何令Wi-Fi的效能發揮的更佳更好。我們希望透過以上的小Tips,能助大家了解更多有關Wi-Fi的種種。當然,你亦可以請教你的寬頻供應商,作為Wi-Fi專家,他們定能為你提供不少意見。

資料提供:3 家居寬頻

產品提供:壹壹科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