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周年 vs unwire Foolish 5 年

今天是 iPhone 6 周年的生日,當初 Steve Jobs 發佈 iPhone 的演講,我相信筆者今生都不會忘記,iPhone 是今日智能電話一個重要里程碑。其實 unwire 當初也算是因 iPhone 而生,所以我們創業至今  5  間很多的決策,其實很多都由 Steve Jobs 身上得到啟發。以下,就讓我們懷緬這位傳奇人物一生的同時,看看 Unwire.hk 的創業者如何走過 Foolish 5 Years 吧!

念頭的開始

 

Steve Jobs – 少年嶄露頭角

Steve Jobs(喬布斯)本名為 Steven Paul Jobs,童年過得不算順景,親生父母放棄對他的撫養權,之後 Paul Reinhold Jobs 和 Clara Jobs 夫婦收養了他。 Paul 是一名機械技工及木匠,在家中車房親自教授他基本電子技術,培養出他對工藝技術的興趣。 喬布斯小學時候既頑皮又非常聰明,中學時認識電腦及電子發燒友,亦是後來的創業拍擋 Steve Wozniak。他在 73 年於 Atari 擔任技術員,當時與 Wozniak 合作並設計出少用了 50 枚晶片的電路板,令 Atari 的工程師驚嘆不已。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Unwire – 邁入 30 的 IT 雜誌記者

6 年前,四位 unwire 創辦人是電腦雜誌記者,在一次飯聚中談到彼此在這行中打滾多年,男人接近 30 皆感到「時日無多」,如果還不趁 30 前創業「發圍」的話,將來上位及跳槽的機會便會變得越來越少,再加上組織家庭後的負擔,實在沒有金錢和時間再去賭一把,此我們幾位有了強烈的創業念頭,只是當年頭痛有甚麼「業」可創….

[divider]

落實念頭

 

Steve Jobs 篇 – 「我」在創立 Apple 的日子

喬布斯及 Steve Wozniak 看到當時電腦設計上的不足,決定要開發一部完整的電腦,這就是 Apple I 的雛型。喬布斯認為具有很大商機,於是 1976 年成立 Apple Computer,並於喬布斯家中車庫合力組裝生產,第一張訂單更以每部 US$500 的價錢售出 50 台。 此後 Wozniak 著手改良,1977 年推出 Apple II,被譽為是個人電腦的先驅。喬布斯亦看到 Xerox PARC 圖像介面具備潛力,在 1980 年命令開發團隊設計首部以滑鼠操控圖像操作介面的電腦 Lisa,但卻因售價高昂而碰釘。但他沒有放棄,指派 Jef Raskin 開發下一代圖像操作介面電腦,這便是後來的 Macintosh。

 

 

Do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selling sugared water, or do you want a chance to change the world?

 

 

Unwire –「我」在創立 Unwire 的日子

 

 

由喬布斯對市場的觸覺,Unwire 的成立亦是看到當時 I.T. 媒體市場偏側於報導產品「硬資訊」,忽略了用家使用體驗;加上從喬布斯在 2007 年發佈 iPhone 2G,已覺察到未來的產品市場會以流動產品主導。最後,幾位創辦人就在 2008 年推出 Unwirelife.com 網站。

至於為何命名為 Unwirelife? 其實這是從第一代口號「Unwire Your Life」縮寫得來,亦即是主力報導「Wireless」無線產品。不過當時的主流數碼產品仍以有線為主,具備 WiFi 無線傳輸功能的相機、手機、甚至可以平板、筆電兩用的電腦卻少之又少。但是我們深信未來產品世界將由「無線」主導,亦覺得將來讀者吸收資訊,會慢慢由書變到在網上,更加強創辨人信心由傳統電腦雜誌跳出來做網,所以當時的決定可算是相當大膽。

由於創業初期人手資源有限,當時我們決定先以內容主導,希望豐富網站內容作為未來發展基石;當年網誌文化開始流行,所以第一代 Unwire 基本以 blog 形式為主,大家甚至定下「每人每日最少更新三篇文章」的規定,建立出 Unwire.hk 日後文章更新速度快、資訊種類別豐富並由「香港人」角度出發的風格。

 

 

[divider]

業務定位

 

Steve Jobs  – 產品多元化助 Apple 起死回生

到了 90 年代初期,微軟推出 Windows 3.0 系統令 IBM 電腦亦擁有圖像化介面。1996 年 Apple 市佔率大跌,開發新作業系統又遇上阻礙,於是在收購 NeXT 以獲得 NeXTSTEP 技術研發新系統的情況下,亦令喬布斯得以在 1997 年重回 Apple 擔任臨時 CEO。

之後的 14 年,喬布斯推出了多款極具影響力及劃時代的產品,包括 1998 年的 iMac、2001 年的 iPod、2006 年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 iMac 及 MacBook Pro、2008 年的 MacBook Air 等等,均影響著後世相關產品的發展路向。當然還有 2007 年推出 iPhone 及 Apple TV,而 2010 年推出 iPad,更將 Apple 帶進流動產品的世界,令 Apple 由一間電腦公司,昂然踏進數碼多媒體的多元化世界。

 

 

Why join the navy

if you can be a pirate

 

 

Unwire – 生活化角度切入讀者需要

在2010年,我們由 Unwirelife.com易名 Unwire.hk 可以說是一大轉捩點。而易名的原因正是因為從「用家」角度考慮,精簡為「Unwire」,既能保留報導「無線科技生活」的感覺,更加易讀易記。此外,域名亦由「.com」轉變成「.hk」,表達出創辨人銳意打造為「香港人」而設的生活科技資訊網站的決心。

當時另一位伙伴天恩加入,覺得 unwire 不應再則重 3C 產品上。他以前受到「日本風情畫」紀錄片啟發,他覺得片中提及日本人生活的生活點滴,你會感到他們是個高科技的城巿,就連沖水馬桶都可以「高科技」化,其實所謂科技一早已滲入生活中。科技讓天恩感興趣的,並不是某某新發明用上甚麼組件及跑很多快,而是該產品如何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科技本身就是一種樂趣一種玩念,不應該只由專業及高技術的眼光去對待。

我們再從喬布斯帶領的 Apple 公司看到,很多產品及服務雖然不是首創,但卻能把原有概念做得更生活化更實用,能夠真正帶給用家方便並且改變用家的習慣,要能夠取得如此的成功,唯一的秘訣就是從用家的生活角度出發。 這令我們明白到科技報導也要切合生活題材,不應局限在 3C 產品以及一堆沉悶的數據上。我們的報導從香港人身邊發生的事和物角度出發,例如:網絡打手、炒賣iPhone 、Twitter 推送 Lunch Menu 茶餐廳等,這些都是香港獨有的科技和文化,跟各位讀者有著切身關係。

Apple 啟發了我們試用產品分享感受時從用家角度出發,首先大部份用家並非專家,新手及一般用家肯定佔大多數,所以 Unwire 希望用顯淺易明的手法,讓女生甚至老人家也看得懂!另外我們也並非單單追求規格、分數、ISO 測試圖,反而會實際地由生活角度去試用產品,例如手感、機身會不會「辣手」等等,務求為用家帶來更體貼的生活化科技新知。更善用 Facebook,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與讀者進行互動。

[divider]

展望將來

 

Steve Jobs – 巨星殞落‧王業無損

正當 Apple 王國日趨繁盛,「教主」的身體卻出現問題。到 2011 年初,Apple 宣佈他休假養病,至同年 8 月辭去 CEO 一職留任董事會主席,最後於 10 月與世長辭。 雖然喬布斯在兩年前與世長辭,但他設計的產品,不只硬件上影響著全球的 I.T 行業,就連軟件及互聯網產品也對後世影響深遠。例如 iBook 及書報攤程式的推出,改變了電子書市場的格局,雖然在亞洲市場未算成功,但卻令電子書得以取代傳統書本,引領著書本電子化的潮流。

此外,Passport 的出現,令日常付費、買咖啡、甚至搭飛機,也可以一部手機全球通行。這些產品,無不加速智能手機快速普及。今日我們每人一部智能手機,透過 Apps 令生活更方便,喬布斯帶領下的 Apple,著實功不可沒。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I want to put a dint in the universe.

 

 

Unwire 篇: 加入新元素免被淘汰

喬布斯今時今日已離我們而去,但他創新的精神,仍然留存在幾位 Unwire 創辦人心中。從 Apple 近 10 年的發展,可以看到他們不單只得一件產品獨大,而是公司向著人類生活研究出用家需要甚麼科技,從而作出多元化發展。 這種精神啟發著 Unwire 團隊一直密切留意讀者口味,大膽嘗試不同題材如:女生喜歡扮靚,於是我們便加入扮靚科技欄目,集中介紹各國不同美容科技產品、日本科技精品、甚至可收藏數碼產品的時裝等;香港人喜歡「追新」,每當香港舉行大型活動如:高達、大黃鴨抵港,我們亦作出即時報導,滿足大家「貪新鮮」的性格。

小編還記得有一年喬布斯投訴 Apple 推出甚麼對手也抄襲,怒罵對方是「Copy Cat」,警示了 Unwire 不能跟隨別人步伐,所以我們一直只行自己的路,擺脫傳統科技網站的局限。當然,每次改版或者加入新內容例必受到讀者投訴,我們其實也明白讀者們感受,但若果跟隨舊有一套,Unwire 只能活在別人影子下,對於一個網站而言根本沒有賣點生存。要生存,就要找出自己獨特的路。

喬布斯說過的「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一直帶領幾位創辦人遵從為讀者服務、提供最好、最貼身及最生活化的資訊給讀者的原則。

在商業世界中,一個好點子必會引來對手跟隨,這是無可避免的事,unwire 也逃不過這個厄運,所以 unwire 團隊沒有一刻停下來創出新點子,例如近期我們的 unwire 雜誌免費在各大科技熱點派發,用家對文章詳情有興趣可經由 QR Code 上到 unwire 網站上瀏覽,建立傳統書本及網上世界的橋樑,讓傳統讀者認識到不用分文都可以吸收到種種的科技資訊。

 

[divider]

Mactivity 麥客居負責人 Johnny 專訪

Tim Cook 繼任後,不少人覺得他比喬布斯遜得多,因為感覺他繼任後推出的產品,沒有了「WoW」元素。究竟 Apple 的光輝歲月,會否隨著喬布斯的離開而煙消雲散?我們就訪問了作為 Apple「粉絲」十多年,Mactivity 麥客居的負責人 Johnny。

仍堅持「靚」、「薄」、「細」

Johnny 認為,雖然 Tim Cook 繼續後,推出的產品未必如喬布斯年代般「進取」,但是站在「唯美」角度來看,今日的產品仍然遵從著這套由喬布斯傳下來的「規則」:「大家可以看到,MacBook Air 、 MacBook Pro 、 iMac、iPhone、iPad 要薄;Mac Pro 要細, Apple 由喬布斯到現在一直也是要推出最好的產品,而上述提及過的,沒有一件大家會說不漂亮的。有人說 Apple 黃金時代已過?我不認同!很簡單:有哪間電腦公司可以造出像 Mac Pro 般漂亮又高規格的產品?環顧四周,我實在看不到。」

現有產品仍有喬布斯「遺志」

還記得不少人當年說喬布斯認為平板電腦的最佳尺寸是 9.7 吋。但去年 Apple 就推出了 7.9 吋的 iPad Mini,是否違背了喬布斯的「遺志」?Johnny 就覺得很難這樣說,因為即使是的 iPhone 5s、5c,誰能說它是否研發多年現在才推出的產品?誰能說它們不會是喬布斯的「遺志」。「不過有人說 Apple 已在研發自家電視多年,甚至喬布斯還在生時,已有此傳聞。究竟這會否才是喬布斯的最後『遺志』?相信要有等日後有機會推出時,大家才可以猜測得到了。」

 

 

Anybody can create products, but Apple keeps creating great products!

 

 

 

展望:「創新」、「生活化」深藏 Unwire 人「血液」中

Johnny 對於 Apple 的未來,似乎毫不擔心,那麼 Unwire 對於未來的發展,又有甚麼期望?小編總結一下吧:5 年前,Unwire 只是一個藉藉無聞的香港網上媒體,只有一名全職員工(即創辦人),收入亦是零!到 5 年後的今日,全職員工連創辦人達到雙位數,雖然不是甚麼大成就,但肯定了我們過去的努力及方向是對的

但我們是否會滿足於此?當然不會。就像 Johnny 說「創新」已潛藏在每一個 Apple 員工的「血液」中,「創新」、「生活化」這兩個方向亦是潛藏於 Unwire 員工的「血液」內。所以近日,我們不但首次踏進雜誌界,推出 unwire 雜誌,亦與不同機構合辦試玩活動,務求讓讀者可以親身試玩各項新產品。未來的發展,unwire 肯定會為大家帶來更多更貼身、更有趣味的生活化休閒資訊讓大家「玩生活,樂科技」。各位讀者們,敬請期待吧!

▲去年 unwire 就舉辦了不少讀者試玩活動,而且產品不限手機,更有手提遊戲機、甚至今年 CES 極熱門的智能佩戴裝置產品,務求讓讀者也可以親身感受產品有幾好用。

▲有些試玩會,我們更請來著名嘉賓與讀者展示新產品的使用體驗,例如:GALAXY Note 3 試玩會,我們就請來著名插畫家 Cuson 為讀者們分享使用感受,他更為幾位得獎者親身繪畫人像畫呢!

▲我我們的 unwire 雜誌免費在各大科技熱點派發,用家對文章詳情有興趣可經由 QR Code 上到 unwire 網站上瀏覽,建立傳統書本及網上世界的橋樑,讓傳統讀者認識到不用分文都可以吸收到種種的科技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