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試】人仔 $699 Android 智能手錶!打電話.玩 WeChat – Z Watch

去到 2013 年尾,智能裝置由電話、平板、進展到不少品牌開始玩手錶界別,不但 Samsung、Sony 先後推出他們的 smartwatch,就連 Apple、Google、Qualcomm 也傳聞或將推出他們的相關裝置。不過現在推出的產品,不是售價高達 2 千多元,就是功能不太完善。大陸品牌智器最近就推出了 Z Watch 這款智能手錶,可以對應智能電話使用,不但售價只是 699 元「人仔」,而且可以打電話、玩 WeChat、睇短訊、甚至擁有語音操控。究竟它的表現如何?現在就為大家快速睇睇。

防水功能故用膠物料‧膠感有點重

說到智能手錶,自然是會經常戴在手上,所以手感十分重要。Z Watch 小編使用了一會兒後,覺得由於整隻手錶也是用膠所製造(包括手錶錶殼及錶帶),與 Samsung 的 GALAXY Gear 相比,膠感有點重,感覺像玩具錶。不過始終這隻手錶擁有 IP-X7 防水標準,它錶身上的 3.5mm 耳機插孔亦設有防入水設計,即使浸在淡水中也可以運作正常,所以為了防水功能,採用膠物料製造亦無可厚非。而且亦有另一好處,就是手錶十分輕身,配戴在手上沒有任何重感,這也算是它的優點吧。

▲採用膠物料製造,戴在手上沒有任何重感。

▲就連按鍵也是採用膠物料,不過設計上有點「實」,按鍵要用點力按下去。

▲設有 3.5mm 耳機插孔,亦具備防入水設計。可讓用家講電話、輸入語音指定或聽手錶內的音樂。

基本功能齊備‧可遙距控制電話影相

Z Watch 在智能手錶界別中,雖然屬於訂價較便宜的款式,但功能卻毫不失禮。除了可以查閱電話內的短信、聯絡人、鬧鐘、日程式等資訊外,亦可以聽歌、計行路 / 跑步步數、紀錄睡眠質素、甚至玩 WeChat、打電話等,功能幾乎可以直迫售價比它貴幾倍的 Samsung GALAXY Gear!它還可以影相,不過不是像 GALAXY Gear 般內建鏡頭直接影相,而是與電話連接後,遙距用手錶作電話相機快門鍵拍照,這項功能用於影團體相或自拍,絕對方便。不過未知是否因為硬件效能一般,或者產品仍屬新品不算穩定,間或會出現 hang 機或彈 app 情況,對於較重視效能、規格的用家來說,Z Watch 就未必適合你使用了。

▲有一個介面,可以快速開關藍牙、手錶響 / 震、調較屏幕亮度及進入設定介面,算是體貼。

 

▲用家也可以加入少量 Widget,例如日程表。

▲也有尋找 Z Watch / 電話功能(在電話上使用是尋找 Z Watch,而在 Z Watch 上用就是尋找電話),這算是頗實用,不過其實很多智能手錶也有此功能。

▲亦有其他功能,包括:天氣查詢、錄音或監測睡眠質素。

▲至於內裡的計步器功能,小編就覺得還是算了吧,因為雖然手錶有 GPS 功能,但其實只是像上圖般用手上下左右原地搖動,也可以增加步數,基本上用來玩玩就好,真用來運動計算步數,就不太實用了。

▲Z Watch 亦可以用來打電話或查詢通話紀錄,不過就需要用有咪高峰的耳機才可以通話。

▲可以遙距控制電話影相。

▲始終只是 remote 電話的鏡頭拍照,只要電話鏡頭質素夠好,拍出來的相片自然不差。

▲不過在手錶上看回相片就有點兒奇怪了……完全被壓扁。

▲用家亦可以在專屬 APP 中勾選 WhatsApp、LINE 等程式,即使未能在手錶上使用(即使能用小編亦不建議……),最少有新信息時會在手錶作出提醒。

內置語音操控功能不實用

至於它內置的語音操控功能,一來暫時似乎只支援普通話,二來小編測試過,就連查日程表這麼簡單的功能,它也似乎辨認不到(或許是小編的普通話太爛吧,不過其實已到能與大陸人暢利溝通的程度……),三來必須接駁互聯網才能使用……看來它的辨識率及實用性還有待改進吧。

▲用來查詢今天日期:成功!

▲查詢天氣?FAIL!

▲查詢日程表?再 FAIL!不過回答實在令小編無言……

▲有時會辨識錯誤,出現了連小編也不知道的指令……

▲最好笑的回應,與 Siri 一樣,應該也是輸入「禁語」吧….(笑~~~)

▲這個語音操控功能,玩玩就算了,始終要手錶接駁上網才能使用,實用性頗低。

文字輸入需透過電話‧多此一舉!

另外,Z Watch 有一項十分有趣的功能,就是可以玩 WeChat 與朋友傾計,不過它有一個不能修補的缺陷,就是不能輸入文字!如果要輸入文字,就需要接駁電話後,透過專用 APP 的遙控鍵盤輸入文字。針對這一點,小編確感無言,如果要如此輸入文字,為什麼小編不直接在電話上玩 WeChat?好了,就算當小編不用 Z Watch 玩 WeChat,但如果要用 / 玩手錶內的語音操控功能,又或者要用手錶查天氣等資訊,又要在手錶以 Wi-Fi 連上網,而要輸入 Wi-Fi 密碼,亦同樣需要用電話輸入,確實麻煩。

▲要透過電話在手錶上輸入文字,必須開啟專屬 APP 中的「Remote keyboard」功能,加上已經用藍牙與手錶接駁好,才能輸入文字。

內含 2GB 儲存可聽歌

另外,前文提及 Z Watch 可以用來聽歌,但究竟點聽呢?串流電話內的音樂檔?錯了!其實是手錶本身內置了 2.05GB 的儲存空間,只要與電腦接駁,就可以抄歌入手錶,然後接駁耳機,就可以用手錶聽歌。聽落好像幾方便,但實際上 2GB 儲存空間可以放到多少歌?如果是一般質素的 MP3 來說,一首大約是 8MB 至 10MB 左右,高音質一點的可能是 15MB 至 20MB(以 MP3 格式計),2GB 儲存空間實際上能放入 100 首至 250 首左右,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夠用的。不過問題是,現在是智能電話普及的世代,絕大部分用家也只會用電話的內置儲存空間或記憶卡收藏音樂檔,如果要用手錶聽歌,又要再抄一部分歌進去,變相令管理音樂上更為麻煩。小編認為如果它能支援串流播放電話內的音樂,會比抄歌到手錶來聽方便得多。當然,如果你只是想抄一堆 Power Song 到手錶內,讓大家跑步時無須攜帶電話也可以聽歌,這種應用情況下就例外了(但至少也要讓用家可以直接傳送檔案到手錶,不用動不動也要透過電腦抄檔案進去吧……)。

▲將手錶與電腦接駁,與一般 Android 裝置的佈局是幾乎一樣的,如果要抄歌到手錶聽,抄寫到 Music 文件夾就可以了。

繁中支援不足‧屏幕長著電量只夠 3、4 小時

它作為大陸品牌的智能手錶,自然擁有簡體中文介面,雖然大家可以在語言選擇中選擇繁體中文,但其實很多介面也只能顯示簡中,所以對於香港人來說,繁中支援不足肯定是它的致命傷。另外,雖然官網表示 Z Watch 電量極長,可以最長擁有 18,000 分鐘的待機時間,但實際上它只是說只是開啟全天候運動數據紀錄功能時測試的理論值,實際上小編作為一般智能手錶般使用時,當屏幕開至最光(因為如果不開至最光,平常日間在室外要看到錶面顯示是有點困難的……)、開啟藍牙長期與電話連接、以及開啟計步器等功能時,兼屏幕長期亮起(一般手錶也是需要長著才可以隨時看到時間吧),實際上只能使用 3、4 小時左右。雖然小編當初看到它的硬件規格,看到只有 300mAh 容量電池,也對它的使用時間不抱太大期望,但 3、4 小時電量就由 100% 跌至 14%,也未免太快了吧……所以如果大家如果想以它當作一般手錶使用,小編奉勸大家還是不要抱有太大期望會好一點。

▲繁中支援確實不足,即使小編設定了繁中介面,但出來的仍然是簡中……

▲穩定性不太足夠,經常也出現這種「沒有回應」需要 quit APP 的情況。

▲另外雖然可以將聯絡人清單同步到手錶中,但小編的 3,500 多個連絡人,同步到手錶中,足足花了個半小時!!!這未免太耐了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