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獨食 KitKat.港版親生仔 Nexus 5 登場

今日除了是 Apple iPad Air 在港首賣的日子外,亦是 Google「親生仔」手機 – Nexus 5 到港的日子,它是現時首款使用最新 Android 4.4 系統的裝置,以下就為大家開箱和測試當中的軟硬件功能,有興趣的你不要錯過啦。

開箱:

▲小編測試的是港版 Nexus 5,在包裝盒顯示不少重要資訊,包括由 LG 在韓國生產、支援香港的 1800 和 2600 兩條 4G LTE 頻譜。

▲ 開箱後除可看到 Nexus 5 真身外,亦可看到它附送的一系列組件,當中包括火牛和手機中間的更換 SIM 卡工具、說明書和保養証 (左上方)、火牛和 Micro USB 線。

▲附送的是 3 腳 1.2A 的 USB 火牛。

5 吋單手操控

這部 Google 親生仔跟時下不少中高階 Android 機一樣,用上 5 吋 1080p 熒幕,對使用 4 吋 iPhone 5 的小編來說有點重,不過手感不錯亦可單手完成大部份操控,它的外殼跟新 Nexus 7 用上霧面處理,不過對小編而言比較易吸油和指紋。

▲ 跟時下大部份 5 吋 1080p Android 手機一樣,可單手進行大部份操控。

▲外殼物料跟新版 Nexus 7 一樣,亦同樣用上霧面處理,鏡頭部份比較大。比較奇怪的是手機 IMEI (可理解為手機的身份証) 竟然以貼紙方式貼在機背,感覺十分山寨。

▲不知是不是小編問題,小編左手持機時食指經常接觸到鏡頭部份,有意購買的你要留意一下。

▲雖同樣是 800 萬像素鏡頭,但鏡頭比不少同像素的 Android 機大得多,估計是跟內置光學防手震組件有關。

▲ 要留意它用上火山口式鏡頭設計 (突起部份為金屬環),放在桌面時鏡頭有機會被刮到,用家要留意喔。

▲可看到機頂和機底部份微微突起。

▲ 揚聲器設於機底,音量亦夠大,將音量調到最大亦沒有「拆」的問題,另外亦可看到機身輕微梯型。

▲它使用 micro SIM 卡,並擁有 130 萬像素前置鏡頭。


旗艦規格但分數偏低

以往親生仔的硬件規格只屬中上水平,但 Nexus 5 就用上時脈 2.26GHz 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和 2GB RAM,規格跟現時不少旗艦 Android 機一樣,但在安兔兔和 Quadrant Standard 測試分出現得分偏低的問題,系統亦沒有任何節能設定,小編將它連上原裝火牛上「跑分」後,分數亦沒有明顯提升,不排除廠商並未作出優化。

▲ 在安兔兔評測中得分比使用 Qualcomm Snapdragon 600 的小米 2s 低,此規格正常可獲得 3 萬或以上分數。

▲在 Quadrant Standard 測試中得分只有 8300 分左右,比平時同處理器的機種低分得多,正常情況分數是過萬的。

▲在 NenaMark 2 中測試中獲我 59.4fps,可應付大部份遊戲需要。

▲16GB 版只有 12GB 左右可用空間,雖然 Android 4.4 對記憶體用量作優化,但開機後已用了約 700MB,小編比較好奇如何在 512MB 的機種流暢使用。


熒幕質素:

▲上下分別為 LG G2 和 Nexus 5,Nexus 5 相比之下可看到更多細節。

▲ Nexus 5 比較之下比較淡色。

試相區:

它使用的 800 萬像素鏡頭,跟 LG G2 和 Nokia Lumia 1020 一樣有光學防手震功能,令用家在光線不足環境下仍可拍到清楚照片和影片,另外原生影相 App 亦多了 HDR+ 拍攝選項,它透過拍攝多張照片為用家提供 1 張清楚、低雜訊的相片。

▲ 上下分別為使用 HDR+ 和 HDR+ 的相片,沒有 HDR+下的暗位出現明顯雜訊,而在 HDR+ 模式下就沒此問題。


Android 4.4 新功能:

▲使用最新的 Android 4.4 系統。

1.手機變錢包

Nexus 5 使用最新的 Android 4.4 系統,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它們的新功能。

▲在「設定」中多了「感應付款」選項,可配合 NFC 和 Google Wallet 以手機進行付錢。

2.列印

在「設定」內多了「列印」選項,可配合 HP ePrint Printers 或連上 Google Cloud Print 的 Printer,你就可隨時隨地進行打印。

3.全新的電話簿

它內置的新電話 App,內置的聯絡人排序會依聯絡密度決定,當你收到不在你聯絡人名單內的電話時,手機會即時依 Google  Maps 內的企圖資料尋找並配對。

4.睇書更專注

以 Google Play Store 內的書籍作測試,以往睇書時會如左下的情況 (即看到頂部顯示狀態欄),Android 4.4 就會如右下的情況,可全熒幕顯示當中的內容。

5.Google Now 更易用

已往要長按 Home 鍵才可啟動 Google Now,現在只要在主頁向右拉就可啟動你的 Google Now 卡片,當然長按 Home 鍵亦可啟動它。

5.鍵盤加入表情符號

自家的 Google 鍵盤在 Android 4.4 中加入表情符號,左下圖按下表情符號圖示,就可啟動當中的表情符號輸入功能。

6.長按熒幕有新選項

已往在主頁長按熒幕會只可新增桌布,Android 4.4 中就多了設定 Widget 和設定選項。

7.更美的播歌畫面

使用內置的播放器聽歌時,在 Lock Screen 時就可看到美麗的全屏幕專輯圖片,這時用家亦可即時進行播放和暫停等跟播放有關的操控,而 3rd Party App 例如 KKBOX 亦支援此功能。

重點規格:

熒幕:4.95 吋 1920 x 1080 (445ppi)

鏡頭:800 萬像素、130 萬像素前置

尺寸:69.17 x 137.84 x 8.59mm

重量:130g

電量:2300mAh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00

查詢:先風數碼(2420 0168)

價格:HK$389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