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爽行山 ! 路線.定位.防失蹤.急救.驅蚊.測速 – 17 款全方位免費 Apps 推荐

香港雖小卻擁有不少珍貴的天然美景,政府亦建造了不少可欣賞自然美景的郊遊徑,十分適合大家在秋高氣爽的天氣漫步,不過早前發生過幾單行山失蹤意外可能令不少人卻步,小編就為大家搜羅多款行山 Apps,令大家可以玩得開心又安全。

路線規劃及資訊篇:

1.超過 50 條官方郊遊路線

香港有多種不同類型、長度和難度的郊遊路徑,供遊人作遠足或漫步之用,這款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出品的免費 App,就展示了政府建築家樂徑、自然教育徑、郊遊徑和長途遠足徑,你可因應個人興趣、體能及經驗選擇合適路線樂行香港的郊野。

▲Android 版多了資料下載功能,供用家離線使用。

▲左右分別為在線和離線顯示的地圖資料。

▲提供路線介紹和如何去和離開的交通資料。

▲除提供遠足路線外,亦提供不少實用行山資訊。

Enjoy Hiking / 郊野樂行 Enjoy Hiking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按此) 下載 iPad 版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 

 

2.邊行邊認樹木資料

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家樂徑、自然教育徑、郊遊徑和長途遠足徑外,香港亦有多條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這款漁農自然護理署出品的免費 App,為大家介紹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內 96 種樹木和前往各樹木研習徑的交通資料,用家可配合在線 Google 地圖實時顯示所在位置,甚至「遊覽」樹木研習徑樹徑,透過它的「擴增實境」模式,用戶可搜尋樹木的位置,另外用戶更可輸入樹木名稱或揀選月份,搜尋樹木品種及所在樹徑。

▲ Apps 內介紹 16 條樹木研習徑內 96 種樹木的資料。

▲配合 Google 地圖顯示樹木研習徑所在位置和交通資料。

▲ 顯示樹木的基本資料,例如習性、葉、花和果等。

 

▲可輸入樹木名稱或揀選月份,搜尋樹木品種及所在樹徑。

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 / 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 Country Parks Tree Walks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按此) 下載 iPad 版: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

 

3.了解生態文物

港燈與長春社攜手合辦「綠遊香港」項目,於香港島及南丫島開發了 8 條生態文物徑,每條生態文物徑各具不同主題,包括樹的故事 (香港仔郊野公園)、水塘物語 (大潭郊野公園)、戰蹟風雲 (龍虎山郊野公園)、生態初探 (南丫島)、風之旅 (南丫島)、賞石行 (南丫島)、草本尋芳 (南丫島) 和黑夜尋寶 (南丫島夜行團),這款免費 App 顯示所有生態文物徑的路線位置、沿途景點、觀賞特色、前往方法等,方便市民遊覽參觀。

▲顯示 8 條不同生態文物徑的資料,當中更有離線及在線地圖。

▲ App 內會顯示例如路線位置、沿途景點、觀賞特色和前往方法等資料。

▲ 為方便計劃行程,它更提供詳細起點及終點的交通資料,另有路線難度、所需時間和沿途設施等資料。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 

 

4.帶你行都會中的世界地質公園

秋天除了適合行遠足、郊遊、家樂徑和教育徑外,大家亦可考慮行行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舊稱香港國家地質公園),它位於新界東部及東北部一帶,包括新界東北沉積岩和西貢東部火山岩 2 大園區共 8 大景區,公園佔地 5000 公頃,是中國第 26 個世界級地質公園,亦是罕有位於國際大都會中的世界地質公園。漁農自然護理署推出這款免費 Apps (有繁簡中文、英文、 日韓版本),以聲音、錄像及文字為大家介紹地質公園的地質及地貌特徵,它更提供地質遊覽路線,你可因應個人興趣、體力及天氣環境選擇不同路線欣賞地質公園內的地質地貌景致。

▲Android 版同樣提供額外下載資料選項。

▲ 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由新界東北沉積岩和西貢東部火山岩 2 大園區組成,共 8 大景區。

▲它更有不同路線介紹,圖文和聲音為用家導航。

▲除了文字外,更有聲音和影片為大家介紹地質公園的地質及地貌特徵,不過影片畫質就相當一般。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 Hong Kong Geopark 香港地質公園: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按此) 下載 iPad 版: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



行山安篇:

早前有幾單行山失蹤、墮坡的意外發生,可能令不少想行山的人卻步,想玩得開心又安全,只要在出發前在手機、平板安裝好以下介紹的 Apps,不幸遇到類似事件,除了保持鎮定亦可透過手機/平板自保。

 

1.每 15 分鐘自動記錄傳送所在位置

香港通訊業聯會本月推出「GPS 遠足留蹤服務」,用家可在 iOS 或 Android 裝置安裝免費 App - 郊野樂行,遠足前啟動該 Apps 及其「遠足留蹤服務」功能,便可藉着全球定位系統 (GPS) 每 15 分鐘會自動記錄你的位置,有關數據將加密儲存於服務中心 7 天 (之後會自動刪除),遇上緊急情況可翻查數據加速搜救行動。

▲啟動「郊野樂行」App 後,點選左下方的「遠足留蹤服務」,當然用家需同意該條款。

▲輸入手機號碼後按「獲取驗證碼」,輸入驗證碼後按「確認驗證」,按「開」啟動服務,它會於 24 小時內 (或用家按「關」離開服務前),透過手機的 GPS 定位自動定時通過流動網絡數據傳送,記錄遠足者位置。

▲ 要留意位置訊息只會在流動網絡或無線網絡覆蓋範圍時傳送,如遠足人士接近邊境,手機可能會自動切換至內地流動網絡,數據傳送便會視作漫遊收費。遠足者可透過手機設定,防止變成漫遊收費。

2.手機/平板變驅蚊機

行山途經的荒山野嶺蚊患比市區更嚴重,要避免成為蚊蟲的「點心」,除可塗上含避蚊成分的蚊怕水或蚊帶外,亦可考慮在手機、平板安裝驅蚊 Apps,它們理論上可發出人類不能聽到的超音波驅蚊,不過小編就不會單靠它們驅蚊了。

▲提供不同場景和頻率供用家驅蚊。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驅蚊小博士

▲ 你可選擇最適合所需的單一頻率 (9 至 20 千赫之間),亦可嘗試多種頻率設定 (低、高或全頻)。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多頻驅蚊器:

3.避開流浪狗

除了非法入境者和蚊外,流浪狗對行山人士都會帶來一定威脅,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就有不少免費 Apps 聲稱可發出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驅狗,小編就沒試過亦不知會不會有反效果,使用前自行承擔風險。

▲該 Apps 表示它在「Mosquito Repeller」中可發出高頻對蚊子和狗隻作出驅趕。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Inno-Utility Plus 智昇百寶箱加強版

▲ 這款 App 包含 3 個頻率分別為 11kHz、15kHz 和 20kHz,開發者表示它並非適用於所有品種的狗,甚至有些狗可能會變得有攻擊性。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防狗驅蚊+ 

4.不怕天氣不似預期

大家應避免在酷熱、濕度高、無風或空氣污染水平甚高 / 嚴重的日子遠足,另外亦應留意當天的天氣報告和預報,並應避免在雷暴 / 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或天氣不穩定時遠足,欲知最新資訊當然使用香港天文台的自家 App - 我的天文台,它提供 7 天天氣預報、風暴預測路徑、雷達及衛星圖像、閃電位置。要留意要把「資料漫遊」關上避免電話網絡服務供應商會向你收取漫遊費用,另外因流動裝置估算的位置可能與實際位置有差別,加上氣象站與用戶可能位處不同高度以及地形上的差異,所以它顯示的天氣資料可能與你所在地的天氣情況有分別。

▲它提供溫度、雨量等實時天氣資料,供用家計劃行程及出發前作參考。

▲ 開啟天氣警告通知服務後,當天氣警報訊號轉變時,它會自動把提示訊息送到你的手機或平板。

▲啟動它的「定點降雨預報」服務,你可輕易掌握所在位置或其他選定地點未來 2 小時的降雨預報,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定點雨量預報通知服務會增加耗電量及數據下載量。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MyObservatory: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我的天文台 (MyObservatory)

5.出事自救術

意外就係意料之外,前往郊外遠足除可帶備後備食物、電筒、哨子、急救藥品及禦寒衣物等應急物品外,亦可在手機/平板安裝急救 Apps,當中有各種急救知識,也有戶外意外急救欄目,教用家在戶外遇到緊急情況時的處理方法。

▲ 有片和文字教大家急救技巧。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現場急救指南: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現場急救指南:

6.自訂求救訊號

倘若遇到意外等到天黑仍未有人救援點算好?現時大部份手機都有閃燈,就可靠 Apps 用閃燈向遠處發出求救訊號。

▲ 這 App 預設即為 SOS 求救訊號,用家可自行輸入內容或使用 App 內提供的國際常用縮寫,它會自動幫你轉成摩斯電碼,另它提供了熒幕閃爍切換功能,亦提供重覆發出訊號、鎖住畫面避免誤觸等功能,而它亦提供電筒照明功能。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SOS Morse Code: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 LED Morse Code for iPhone 4

7.野外求生指南

如你跟小編一樣沒做過童軍,相信未必懂得生火、搵水源等基本野外求生技能。據開發者表示這 App 內容取自 Man vs. Wild (人在野),當中包括每種惡劣生態環境下的求生之道,包括山區、零度以下的地域、叢林、沙漠和大海等。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荒野求生手冊: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荒野求生手冊:

其他實用工具:

離線地圖、GPS 記錄行程

iPhone 和 Android 雖有 Apple Maps 和 Google Maps,但荒山野嶺收不到訊號時就不可靠它定位和認路,用家可透過以下的 App 事先將預設的行山路線和地圖抄入手機,即使上不到網都可離線睇地圖。

▲提供 GPS 即時訊息顯示,GPS 軌跡記錄及興趣點標記。

▲ 提供高度圖及行程分析功能,可動態顯示他人軌跡高度、里程及所需時間資訊。

▲ 戶外活動前以 iTunes 將計劃行程 (即 GPX 檔) 上傳至 iOS 裝置,遠足時即可在地圖上同時顯示自身及計劃行程,以確定活動進行路徑是正確的。

▲ 記錄 GPS 軌跡時,拍攝的照片會與軌跡同時顯示於地圖上,照片資訊會與軌跡同時儲存,並可重新匯入使用。

▲ 支援離線地圖 (包括 Open Street Map 街道圖、Open Cycle Map 等高線圖、MapQuest 街道圖、Hike Bike 地圖及地圖產生器的台灣等高線圖) 令用家在沒有網路時也可使用。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登山客: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 Locus Map Free:

多合一小工具:

它包括手電筒、羅盤、查看當前坐標位置、短信或 E-mail 發送您的當前坐標讓朋友隨即可見、摩斯信號、定時閃光燈和電子驅蚊器。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露營助手:

Google 出品小工具

Google 出品的「我的足跡」可在你步行、跑步、騎單車或在戶外從事任何活動時,記錄你的路徑、速度、路線距離與高度,系統記錄期間你可查看即時數據、註記路徑,並且收聽目前進度的定期語音通知,你更可透過 Google 雲端硬碟同步處理及在 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平台分享足跡,你亦可將足跡匯出至 Google 地圖、Google Fusion Tables、Google 試算表或外部儲存空間,值得留意的是更支援和部份藍牙心跳頻率感測器同步。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我的足跡:

 

總結:帶備傳統地圖工具還是最安全

漁農自然護理署推出行山 App 提供實景圖指示行山人士路線,又可在地圖上標示自己位置,而手機網絡商亦提供輸入郊野公園標柱號碼,免費發出短訊讓網絡商記錄所處位置的服務。不過要留意行山時很大機會遇到出現無網絡訊號、無 GPS 顯示和無法定位的「三無」地帶,導致手機 / 平板 GPS App 無用武之地,而且定位 App 耗電量極大,故此不建議用它們取代傳統地圖工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