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Volvo 朝聖之旅

Hej!問一個人究竟什麼代表瑞典,多數會數 IKEA、伊巴謙莫域或者 Volvo。小時候已經很愛汽車的筆者,估不到長大後竟然會住在 Volvo 老家-瑞典哥德堡。愛上 Volvo 全因為上世紀 80 年代,Volvo 240 在澳門東望洋大賽車的英姿,到長大後,方知道 Volvo 對安全的執著。

Volvo 的大本營就在筆者所住的地方約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早前終於趁老爺車組織舉辦活動,去了 Volvo 博物館朝聖兼湊熱鬧。位於 Torslanda 的 Volvo 博物館比筆者想像中細,但包羅萬有,齊集 Volvo 的所有出品,包括房車、工業用車輛、飛機引擎、巴士、航海等。

除了 80 多年的歷史和一系列古董車,最令筆者感興趣和欣賞就是 Volvo 安全至上的原則。你可能已經知道,三點式安全帶是 Volvo 工程師發明,但沒有申請專利,令其他車廠都可以使用,減少了交通意外的危險性。當見到在 1958 年生產,首部有安全帶的 Amazon 放在眼前,就覺得 Volvo 走得好前。

除了安全,注重環保亦是 Volvo 追求的。在哥德堡街頭,筆者偶爾會見到 Volvo 的電動車行走,巴士公司協助測試最新的 Volvo 油電 Hybrid 巴士。在博物館裏,則被一部活像 《IQ 博士》內卡通車的電動車 Prototype 所吸引,這部在 1976 年進行測試的 4 座位電動車,就算現在揸出街,相信亦能滿足車主需要。

最後送上今個星期看到,最新的 Volvo 貨車被西班牙狂牛猛追的宣傳片,找來電影飛車特技團隊拍攝,十分刺激,睇得過癮!下星期再談。Hej d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