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怕爆 5GB .免費增加可用數據量 500%

現時大部份電訊商均取消無限數據月費計劃,用家除了選擇改變自己的上網習慣避免「爆 Plan」外,亦可「選擇」多付一點錢提升可用數據用量解決問題,如不想辛苦自己又不想多付錢,就要留意以下的免費技巧了。

5GB 不再無限了

近年電訊商將無限數據用量變成 5GB 任用,超過 5GB 用量後就會被限速 (部份電訊商無此限制或需用家額外付費),但近月數間電訊商不約而同將 5GB 後的數據用量由限速變成收費,對用慣 5GB 以上數據量的用家來說,可能要改為慳住用或者要付額外費用。

▲現時不少電訊商只提供 5GB 後需付費才可額外使用的條款了。

5GB 數據量夠用嗎?

究竟 5GB 數據量可以做到甚麼相信是不少人關心的問題,現時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和部份電訊商 (例如 3 香港) 均提供數據用量計算機供用家參考。

5GB 數據量 = 2450 封文字電郵 (每封約 2000 個英文字母) + 65 封附圖片電郵 + 280 封有附件電郵 + 9000 版網頁瀏覽 + 12500 個 fb/WhatsApp 訊息 (每個約 100 個英文字母或 50 個中文字) + 500 分鐘標準質素串流影片 + 下載 50 個 Apps (每個約 10MB)

5GB 數據量 = 每日欣賞 55 分鐘低解像度 YouTube 影片

▲3 香港現提供每月數據用量預算估計 (可 (按此) 瀏覽),你可因應需要得知要多少數據量,或者輸入數據量顯示可做到甚麼。

▲除電訊商外,香港政府的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亦有提供數據用量計算機供大家評估是否夠用,可 (按此) 進入並計算。

2 招免費增加可用數據量

對大部份用慣無限 Data Plan 的用家而言,電訊商的新條款令他們用多過 5GB 數據量就要付費,不想付額外費用又不想改變自己上網習慣的話,就要留意以下 2 個免費增加可用數據量的方法了。

 

1.減瀏覽網頁數據量

如你經常用手機、平板瀏覽網頁的話,就可一試由瀏覽器提供的數據壓縮服務,啟動用會連上專用伺服器來壓縮網頁,令數據使用量少於原始未壓縮的網頁,雖然要額外經過數據壓縮伺服器瀏覽網頁,但因下載的資料較少令用家可快速地查看網頁。

 

A: Android 用家:減 50% 數據用量 - Chrome Beta

Google Play Store 內有 Google 出品的 Chrome Beta 瀏覽器供用家免費下載,它比絕大部份 Android 裝置內置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多些實驗性功能,例如數據壓縮功能。Chrome 瀏覽器可用 Google 的伺服器壓縮圖片檔案大小,並執行其他最佳化處理藉此減少網頁所耗用的頻寬 (官方表示最多可減少一半數據用量)。Google 表示當你使用該功能時,Chrome 會加密數據並使用安全瀏覽技術防範惡意軟件和網路釣魚攻擊。

▲ 瀏覽網頁時會先連到 Google 的 SPDY 協議服務器,將網頁資料壓縮然後再傳送到用家的裝置上。

Step 1

在 Chrome Beta 瀏覽器內的,啟動當中的「減少數據用量」後會連接到 Google 的 SPDY 協議服務器,用家瀏覽網頁時會將網頁資料先送到伺服器壓縮,然後再傳送到用家的流動裝置上。

Step 2
日後用家可在 Chrome Beta 瀏覽器內的「設定」>「頻寬管理」>「減少數據用量」,看到使用此功能後節省了多少流量。

(按此)下載:

 

B. 省 80% 數據量 - Opera / Opera mini 

老牌瀏覽器 Opera 很早已提供數據壓縮功能,官方表示壓縮率高達 80%,它比 Chrome 瀏覽器多了圖片品質選項,想要觀看原本品質的圖片,可在圖片上按右鍵並選「以原本的畫質重新載入圖片」。瀏覽網頁時用家裝置與 Opera 的伺服器之間數據會加密,因「下載前壓縮」模式所用的雲端壓縮技術必須具備未加密版網頁的存取權才能壓縮資料,因此用戶端與遠端網頁伺服器之間沒有完整的點對點加密,如用家不信任 Opera 軟體,請確定不使用「下載前壓縮」模式傳輸任何機密資訊。

▲Opera 和 Opera mini 都有名為「下載前壓縮」模式的數據壓縮功能。

Step 1

因 Opera 和 Opera mini 操作方式十分相近,所以只以 Opera 作示範。啟動它後點選右上方的紅色「O」字圖示,開啟當中的「下載前壓縮」模式就可啟動數據壓縮功能,另外用家亦可在此看到節省多少數據量。

Step 2

點選它右上方的紅色「O」字圖示,在「設定」>「「下載前壓縮」模式的圖示」可選擇壓縮圖片品質,圖片品質愈低壓縮力愈高。

(按此) 下載 Opera:

(按此) 下載 Opera mini:

C. iOS 用家:特選用家率先享 - Chrome

現時 Google 為部份 iOS 的 Chrome 用家提供數據壓縮服務,但要留意只有受邀用戶才能率先試用,操作方式跟 Android 版相似因此不再重覆了。

▲如你在 iOS 版 Chrome 看到上圖,按「Enable」就可啟動數據壓縮功能。

(按此) 下載:

D.老牌數據壓數瀏覽器 - Opera mini

Step 1

點選它右下方的紅色「O」字圖示,在「設定」中因應需要在「影像品質」作出選擇,品質愈低數據佔用愈少。

Step 2

點選它右下方的紅色「O」字圖示,在「數據傳輸量」可看到啟用該功能後可省去多少數據量。

(按此) 下載:



2.全天候數據壓縮 

畢竟不少人會用手機/平板玩 Facebook、WhatsApp、LINE 和睇 YouTube 片等,之前介紹的方法只是針對用瀏覽器上網而設,對大部份用家來說可能不足夠,以下為大家介紹可針對所有上網活動的數據壓縮方法。

A. Android 用家:增加 500% 可用數據量 - Onavo Extend

Step 1

啟動它後按「Approve」,代表你允許把手機/平板上所有數據會先經過 Onavo 的伺服器進行壓縮,之後它會自動在背景執行幫你壓縮網路流量。

Step 2

在「Settings」中可看到更多的設定,例如相片品質和節省了多少數據量,Apps 主頁亦有圖文並荗的數據壓縮數據資料。

(按此)下載:

B. iOS 用家 - Onavo Extend

Step 1

首次啟動後按下「Agree & Continue」後,需在以下畫面按「安裝」安裝 Onavo 描述檔,再按「立即安裝」它的「根憑證」才完成整個安裝過程。

Step 2

完成安裝後右上方會看到「VPN」圖示,另外在「設定」>「VPN」內會看到更多相關資料,例如連線時間等,在 Onavo 內的「Settings」可看到使用它的連線時間和節省數據量,你可設定相片質素和是否對 Email 壓縮。

Step 3

在 Onavo 的主介面可看到「Report」頁面,點選後可看到更詳細的節省數據量資料,例如每日節省了多少、每個 Apps 用了和省了多少數據量等。

(按此) 下載:



免爆 Data Plan 提醒

雖然 iOS 和 Android 已內置數據流量統計功能,但內置功能明顯不及獨門免費 Apps (特別是 iOS 平台),以下就為大家介紹 1 款 Android 和 iOS 平台通用的免費 Apps 監控數據流量,除監控外更可在設定數據用量提示,以免月尾收到驚嚇帳單。

▲左右分別為 iOS 6 和 iOS 7 內置的數據用量統計功能,iOS 7 雖比 iOS 6 功能更佳,但要用家月頭月尾手動重置才可統計每月數據用量。

▲Android 內置的數據流量統計功能比 iOS 好,除可獨立顯示每個 Apps 的數據用量外 (iOS 7 才有此功能),用家更可選擇不同的顯示作顯示,靈活性較好。

Android、iOS 通用 - My Data Manager

透過它你可知道那個 Apps 耗用最多數據量,亦可知道這個月的數據使用量以及是否正在接近以至於超過月費可用量,當然這些 Apps 的資料只可作參考 (雖然參考價值很高),但數據用量以電訊商為準。

▲輸入你的 Data Plan 資料後,更可設定提示功能以免爆 Data。

▲顯示每日總數據用量之餘,亦可顯示每個 App 每月、每周和每日數據用量。

▲可分別顯示 WiFi、漫遊和本地數據量作參考。

iOS 版按此下載:

Android 版按此下載:

總結:

面對不再無限 Data Plan 今次就為大家介紹幾個解決方案,但它們同樣是經過 Proxy 或 VPN Server,用家可能擔心會不會變慢和洩露個人資料,資料經過壓縮後數據量會變少,導致即使經過多個 Server 後用家亦不會感到變慢。安全性方面,資料傳送到 Proxy Server / VPN Server 時有點對點加密,不過那些 Server 可能會儲存用家資料,如用家擔心資料或敏感訊息外洩的話那就不使用會較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