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畫面:菲林攝影的美

菲林成為歷史中被淘汰的攝影媒介,已經是毫無疑問。現在一人幾部相機(手機等可以拍攝的也算),全賴數碼攝影的普及。對於菲林攝影,好像已經變成了一個只有特殊興趣的人才會進入的領域。如果要拍照,何不用簡單又方便,質素高,而且成本低廉的數碼相機?


誠然,在一般的情況之下,從口袋拿出電話拍攝,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要,無論是簡單的合照,還是用來快捷地記下甚麼,手機上的相機都能應付自如,這個時候要是拿菲林相機出來,實在是費時失事,也沒有這樣的需要。關係到它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菲林攝影的用途,比起數碼攝影要窄一點,但菲林攝影雖然實用層面輸了給數碼攝影,它的吸引力依然不減,原因就是在它的不確定性之上。

用菲林拍照,總要等整筒拍完之後拿去沖曬,才能見到成果,不像數碼攝影能做到即影即有。正因如此,等待菲林沖曬好,期望著未知的影像,實在是菲林拍攝的一大魅力。正是這種因等待而增加的價值,令沖曬出來的照片,加上一種沉澱過後的美感。在菲林上的影像,與手機螢幕上色彩鮮明的照片,真的不能直接比較。

除了時間差令菲林照片變得特別,其不可預計的結果,也是極富魅力的體驗。菲林的種類甚多,只是 Fujifilm 和 Kodak 兩家大廠的菲林,就已經可以讓人試很久,加上如 Lomography、Agfa 和 Ilford 等等品牌,更有很多擁有特殊效果的菲林可供選擇。菲林相對起數碼相機,就是等於其感光元件。想像如果能夠把它換來換去,感受不同菲林所帶來的色調和成像特性,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不同菲林之間的變化,甚至是沖洗店舖不同,所帶來的微妙差異,都不是用電腦可以完美模擬出來的。

而最後,當然是菲林攝影是用到的心機,相對起數碼相機比較廉價的連拍來得珍貴。除非是視錢財如糞土的有錢人,一般的菲林攝影者,都會較為珍惜每一次的快門。如此出來的照片,即使不一定比用數碼相機拍出來的高質素,但期間付出過的心思總是不能忽視。

菲林攝影,無可否認的是有其獨特的魅力,無論是攝影體驗,或者成像特色,都是不能被數碼攝影完全取代的。當然,用菲林攝影並不一定會比數碼攝影拍得好,買機不會送技術,只要有好的想法,配合適當的相機,就容易拍到好的照片。菲林攝影和數碼攝影,不能說哪個比較好,就是咸魚青菜各有所好,至於筆者呢,就是愛上了菲林的慢拍子,不能自拔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