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 道》環法之後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第 100 屆環法終於完滿結束,這屆別具意義的賽事,打從第 1 站就充滿了不少令人意外的場面。21 站的多日賽過去了,每晚在電視機前面看 NowTV 的 Eurosport 頻道,或者看風雲直播的時候也成了昨日的時光,環法之後是時候總結一下。

在未開賽之前不少人認為今年總成績冠軍 (俗稱 GC、General Classification) 都不出幾個,包括 Sky Procycling 的 Chris Froome、Team Saxo Bank-Tinkoff 主將 Alberto Contador、Garmin-Sharp 的 Ryder Hesjedal 及 Katusha Team 的 Joaquin Rodriguez。結果出身肯亞的 Chris Froome 以接近無敵的姿態奪得 GC1,整個賽事中他都表現出配得上 GC1 的能力,如在第 8 站的最後 5 公里單飛勝,第 11 站個人計時賽拿下第 2,於第 15 站 Mountain top finish 再一次海放最具威脅的對手 Alberto Contador,然後在第 17 站、第 2 次過人計時賽拿下第 1,就可知道他今次參加環法,贏黃衫,根本就是探囊取物。

今年的 Sky Procycling 表現繼續強勁,成為主將的 Chris Froome 將自己的能力發揮至頂峰。
Contador 在賽事中段都好像挑戰不到 Froome 的地位,是否狀態依然不佳?

筆者對 Froome 的強勁表現其實不是太意外,畢竟在此之前已經贏出了有「小環法」之稱的 Critérium du Dauphiné,再早一點,看看上年在環法中當 Wiggins 副將時的表現,就知他有強大的個人能力。只是他的最大競爭對手 Contador,筆者就覺得有點失望了。在幾個的高山站中他表現不出應有的爬坡能力,就連計時賽也沾不了什麼優勢,只在第 13 站靠全隊的力量加上側風幫助去收窄與 Froome 的時間差距,但結果是在 Alpe-d’Huez 又被 Froome 海放,最後連總排名跌出三甲之外。還看他會否參戰接下來的環西班牙及世錦賽,看看到時他的狀態是否調整得及時,再次挑戰 Froome。

Movistar 車隊的 Quintana 在環法的爬坡站表現亮眼。
Sagan 有一定的的爬坡能力,今年的綠衫是他應得。

另外筆者對 Movistar 車隊的 Quintana 也刮目雙看,Movistar 車隊本身的主將是 Valverde,但表現平平,造就了哥倫比亞小將在車隊中發熱發亮,最後更奪得 GC2 及白衫榮譽。這位年輕人在爬山站表現十分勇猛,加上年青力壯,未來要多加留意這位車手。至於今年綠衫得主,就由 Cannondale 的 Sagan連續兩年「冧莊」。本來筆者對 上年在香榭麗舍大道拿下單站的Cavendish 仍投下信心一票,可是 Sagan 就連一些爬坡也應付得來,加上種種事情及其他衝刺車手的冒起 (如 Team Agros-Shimano 的 Macel Kittel),似乎日後 Cavendish 要爭衝刺第一就要花上多止力氣了。

環法完結之後,下一個矚目大賽就是 8 月 24 開始、於西班牙舉行的 Vuelta a España 2013,而 9 月 22 日的世錦賽更是整年中的焦點之一,各家車手將會代表自己的國家為自我榮耀而戰,到時戰況一定激烈!

圖片來源:TdF Goog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