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低頭

Hej!微電影《低頭》睇過未?政黨想透過近年流行的微電影,向年青人灌輸不要沉迷玩手機,上網成癮的訊息。先撇下好睇與否,立論是否正確,但一邊勸人不要沉迷手機和上網,一邊卻將 15 分鐘微電影放上 YouTube,難怪瞬間就被 Dislike 和鬧爆。

Telenor 舉辦研討會,探討家長如何指導兒童上網。

在瑞典生活兩年,發覺低頭族比初來時多了,以往電車、巴士上見到不少讀書、閱報的人,現在都用手機睇報紙,而玩 Facebook、Instagram 的比例亦多了。唯一慶幸的是瑞典家長,甚少像香港般把手機、平板塞給小朋友,讓他們在小小屏幕內睇英文卡通、玩益智遊戲。年初返香港拜年,在酒樓見到豆丁們都用大屏幕手機,相比起瑞典小朋友,自己孭着的小背包內,裝滿的都是故事書、小玩意,究竟哪個小朋友的童年比較快樂呢?

8 年級生到 Telenor 參與網絡大使活動。

日前電訊商 Telenor 舉辦了「誰可以指導孩子上網」的研討會,無論是為了企業形象,還是真心為下一代著想,瑞典電訊商的確下了不少功夫,例如舉辦家長活動,講解兒童和青少年在會遇到的網絡欺凌、私隱問題,亦有網站向提供家長建議。除此之外,Telenor 亦有一個別出心裁的學校教育計劃,邀請 13 至 15 歲的 8 年級生到 Telenor 參觀一天,學習版權、網絡操守、面對社交網絡批評等知識,然後化身網絡大使向老師和同學講解。他們相信學生對網絡的認識比老師更多更新,所以透過網絡大使計劃,將訊息傳達給老師和學生。

一班老師坐定定,專心聽學生取得的最新網絡知識。

互聯網已經是生活一部分,上傳一段《低頭》微電影,除了將大家都知道的問題再講一次,然後換來大量 Dislike、負評和惡搞,實際又做到了什麼?有沒有更切合實際需要的方法呢?

Hej då!下週再談!

與其叫年青人不要沉迷,倒不如教他們尊重版權、注意網上言行和學懂處理網絡欺凌和負面評價。

圖片來源:Teleno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