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 道》爭分奪秒(下)

有 Aerodynamic 性能的公路車頭盔,最終目的就是幫助騎乘者抵抗風阻,賺取更多秒數。

可能時間有點久遠……在之前筆者其中 1 篇文章《爭分奪秒(上)》中,就同大家講過現在單車廠商愈來愈重視空氣動力的影響,繼而推出新款的破風公路車。其實隨了愈來愈多 Aero Design 的單車外,人身部件亦開始與空氣動力有緊密關係,尤其是我們出車必備的物品 ─ 頭盔。

衝刺選手都喜歡用有 Aerodynamic 性能的公路車頭盔,如圖中的 Argos Shimano 車隊選手就配戴了 UVEX 的 FP5 Sprint。(圖片來源:Bikeradar)

現時主流的公路車用頭盔都用開孔設計,以保護騎乘者頭部為主,亦有極佳的通風性能,但對於是否有空氣動力優勢可謂完全忽略。至於計時賽專用的頭盔,就與公路車用頭盔相反,以密封式設計為主導,加上長尾巴的造型,這樣就可將空氣動力優勢發揮。顯而易見,通風好與氣動性佳兩者看來不可兼得。

Specialized 最新推出的頭盔 Evade,就是經過風洞測試,証實可普通頭盔更快。
Evade 更交給 Pro Team 車隊選手作實質測試。

或許廠商都看到計時賽用頭盔的確在空力上有優勢,始終想將其好處帶到公路車的頭盔上面,於是乎滲入計時賽頭盔技術的公路車用頭盔,就在此情況下誕生。這些具 Aerodynamic 性能的公路車頭盔,最終目的就是幫助騎乘者抵抗風阻,賺取更多秒數以及令騎乘者更為慳力。

Giro 出品的 Air Attack 是目前市場上最易買到的破風設計公路車頭盔。

其實從上年開始,有破風設計的公路車頭盔已慢慢在比賽場上面出現,而今年就有更多款式浮上水面。若果講大家最輕易買到的破風設計公路車頭盔,一定是 Giro 出品的 Air Attack。Giro 稱 Air Attack 在風洞測試中,比最高級的 Aeon 公路頭盔快上 12%。Air Attack 外形圓渾,雖然只有 6 個導風口,但散熱能力只差 Aeon 一點點。另外為了加強氣動性,Air Attack 配有磁力固定的護目鏡,這樣空氣就可更流暢地在頭盔的表面流走。

KASK 最新出品 Infinity 破風設計公路車頭盔參考了同廠的計時賽用頭盔的設計。
將活門推上就會露出通風口,達到通風效果。將活門推下,通風口就會關上,令頭盔有最大的破風能力。
比利時的 Lazer 雖沒有專門破風設計的公路車頭盔,但就推出了 1 個名為 Aeroshell 的配件,只需將這個可摺、纖薄的罩子蓋在頭盔上,即令頭盔表面更圓滑,將破風效果大大提升。
Scott 也有推出破風頭盔 Vanish Aero,通風孔更少令空氣在頭盔表面流動時可更流暢。

如果你是 Sky 車隊的 Fans,最近看環法時一定會留意到他們正使用新頭盔。Sky 車隊部份選手所帶的正是 KASK 最新出品 Infinity 破風設計公路車頭盔。Infinity 頭盔頂部有一大活門,當需要有最大通風效果時,將活門推上就會露出通風口,將風導入頭盔內,再由頭盔後方的 8 個排氣口將熱力帶走。若果要破風效果,只需將活門推下,通風口就會關上,再配合沒有稜角的外型,令空氣流動更加順暢。除了以上兩者現時賽場上擁有破風設計的公路車頭盔愈來愈多,看來將會成為一個潮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