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幻變!手機/平板搖控 Tabu Lumen 可變色 LED 智能燈膽

家居現代化,一切也要講求「智能」,能夠與你的家居融合並帶來更好的生活環境,其中燈膽也從以往的烏絲燈走到 LED 設計,慳電之如也可以有更多色彩。有廠商就更進一步將燈膽智能化,可以配合 App 去控制其操作,今次介紹的 Tabu Lumen  智能燈膽便是其一。

LED 慳電膽之進化

Tabu Lumen 外型與一般的 LED 燈膽無大分別,頂部是一個奶白色的球形膽設計,但體積就略為大點,底部位置採用全鋁物料,並有不同的坑紋目的是要增加散熱能力。Tabu Lumen 本身是個 LED 燈膽,與市面上一般所謂慳電膽一樣,可安裝到一般的 E27 螺絲標準燈膽頭上,支援 100V -240V 世界電壓標準。其設計只使用 7W 電量便可提供一般 40W 燈膽的 400 流明亮度,球形燈膽照射角度為 180 度,如不配合 App 使用實際與一般慳電膽無異。

▼ Tabu Lumen 設計與一般 LED 慳電膽無異,但體積略為大一點。

▼ Tabu Lumen 本身是個 7W  LED 燈膽,與一個 9W 慳電膽比較可見體積分別。

利用手機或平板完全操控

Tabu Lumen 的最特別之處是支援藍牙功能,配合 App 使用可以控制其開關、亮度及不同顏色,創造出色彩繽紛的室內環境,還可以有閃爍等 Disco 效果,最適合家中開 Party 時製造另類氣氛。另外 App 也有排程功能在不同時間自動開關,也可以一次過為不同的 Tabu Lumen 作分組設定,一次過控制所有燈膽,當然個別控制也可。目前只有 iOS App (免費) 可下載使用,裝置方面亦要支援藍牙 4.0 才可,其他平台則要稍後才會提供。

▼ 可配合手機或平板使用,但暫時只有 iOS App 可供下載。想方便的話最好方法是添購 1 部 iPod Touch 放在家中,可以隨時當搖控器般方便家人使用。

預設 3000K 暖白色‧演色性達 CRI 80

大家可能會想 Tabu Lumen 色彩效果又會如何呢?根據其規格得知其演色性為 CRI 80,即色彩的失真程度,日光如太陽為 CRI 100,一般較理想的 LED 燈膽則為 CRI 90,已算是不錯效果。Tabu Lumen 本身預設色溫為 3000K 暖白色,可轉變成不同的 RGB 色彩,不過亮度會稍為下降,但平常照明用途很少會用上其他顏色,所以問題不大,除非用作攝影燈光效果用途就另計了。

▼ App 本身控作簡易,下載後只要啟動此 App,再將 Tabu Lumen 的總開關(即電燈制)開啟,便會自動透過藍牙功能連上,不需要任何配對。再按下中間的 Single 圖示便會有更多設定。

▼ 中間的圓形盤就是控制不同亮度,由 0-100% 不等。下面也有預計了 90%、70%、50% 及 30% 亮度設計,可即時按下改變亮度。小編就將相機固定拍攝設定及自定白平衡,為不同設定拍出效果讓大家比較一下。

▼ 這是 30% 亮度時的效果,可見亮度較暗。

▼ 這是最暗設定,幾乎沒有任何光源發出,但實際上仍有少許光的。

▼ 這個才是完全關閉了 Tubu Lumen,可見燈膽是一片黑暗。

▼ 當嘗試利用其 RGB 設定時,可以大概設定不同顏色。不過從相片中可以見到確實有偏色情況,紫紅色會實際上是差了一點,但其餘顏色還可以。另外大家可以見到最底有四個不同圖示,最左邊兩個是 Disco 效果,會不斷轉換顏色及閃爍,而右邊兩個一個是暖色溫光源不變自己慢慢變化,最右的是冷色溫變化。

▼ 綠色時的效果。

▼ 藍色時的效果。

▼ 燈色時的效果。

試後感

Tabu Lumen 的確十分有創意,透過 App 去控制不同顏色及亮度,更有排程功能,打造智能家居必備。在使用及設定時沒有任何難度,可以說是一插即用,而 Bluetooth 的搖控距離也可以有 10 米左右,如果超出控制範圍會有提示。不過其售價並不便宜,如果家中廳燈使用可以需要買上六至八個 Tabu Lumen。若然將 Tabu Lumen 放到 Studio 上使用,則可以有不同的燈光效果,但亮度會有不足,需要買更多的 Tabu Lumen 「搭夠」才可。

查詢:Towervision Group (2553 1151)

價錢:$599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