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堅持的重量

創業的人很多時都不比其他人出眾,很多本來平平無奇,甚至是處於下遊的一群人,我們就是由幾個本來就沒有網站經驗的烏合之眾組成,原則上大家起跑線相同。小編近兩年,經常被有創業念頭的朋友問到,究竟創業應如何開始?怎樣避免失敗?


我通常會回答:「你想到之時就是最好的時候了,其實現在還在懷疑自己的過程,就已經遲了,時間白白浪費。」至於如何開始,很簡單,想到就去做。世上沒有避免失敗的妙藥,有挫敗時就想想自己當初的原動力,看著目標衝就是了,簡單點來說就是「堅持」二字。unwire.hk 可以走到今日沒有被淘汰,靠的就是一份堅持。

「堅持」是一份很強大的力量,因為它有著當初創業的理由,自己的願景,平衡了風險的抉擇等。但與此同時,其亦有一份重量,因為創業過程中有很多的代價,最先體驗到的一定是回本期非自己所想,經濟壓力絕對是最大的一份重量;另外,如果在數個月後,生意好像沒有大起色,你便會開始懷疑自己,甚至會有後悔的心理狀況,這份重量亦是其中一道很大的阻力。

很多時,就算明明看著自己的心肝寶貝,開始循著正途推進。但往往就有很多第三方「出於關心」,指出你其實「咁樣咁樣」唔 Work,要「點樣點樣」先 Work,又會令自己信念動搖。他們其實沒有做錯,因為作為前輩、朋友,當然不想朋友的事業失敗。但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朋友口中的「唔 Work」,其實是因為他們沒見過,沒成功例子,所以就感到概念站不住腳?我們這幾年間聽了不少「unwire 唔 work」,意見沒錯是可以為我們帶來反思,但有些堅持,卻一定要守住。

就 unwire 本身,相信近期最備爭議性的,一定是我們的新改版。為了迎合我們《玩生活‧樂科技》的方向,原有的 Blog 式追新追快排版方式,已經未能滿足大部分用家。故此,我們便開展了雜誌式的舖排,讓用家可以輕易找到自己想看的題材。或每日上來隨便逛逛的用家,可以不同類別也沾到一些,不會遇上重覆單一題材。這個改版雖有激讚的用家,但畢竟這幾年間忠實支持的讀者,習慣了之前的排版,這個變化未必可以一下子接受。收到反對聲音不少是預期之中,但有的表示,不轉回原有設計就不上 unwire。有見及此,經商討後我們迅速作了改動,加入了按時間排序方式,既可保留改版原意,亦可讓用戶可以依照原有閱讀習慣,期望可以營造最好的平衡。

「文章順時排序」功能,可讓用家保持既有閱讀習慣。

其實就算改了版,我們也認為今天大家看到的 unwire 未夠完美,我們仍會不斷改進。歡迎網友們建議不同的兩全其美方案,或出席我們每月一次的讀者聚會,與我們直接對話,一如以往,我們十分願意聽取大家的意見,不斷改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