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金融界大抬頭! 業內人如何把握? 想入行者如何投身?

大勢所趨,金融商業活動全面電子化,IT 人所擔當的角式變得更重要,更具策略性。有說 IT 人將染指金融管理層,甚至擔當最高決策人,金融企業管治班子絕對有機會重新洗牌…究竟具什麼條件的IT人,才能順利爬上金融企業管治的階梯?

我們 unwire 分別向兩位金融業資深人士 Kingston Ho (視像專訪) 及 Jack Tsang (文章專訪) 取經,了解他們對 IT 人考取金融專業認證的看法。現正從事或希望加入金融界的IT讀者,務必細閱。此外,我們 unwire 亦跟 KORNERSTONE 合作舉辦專為沒有金融底子的IT人而設的免費金融專業認證講座,簡介兩大熱門金融專業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及Financial Risk Manager, FRM®,兩者不同的著眼點,又各自較合適什麼崗位的 IT 人修讀等實用資訊。這是罕有為IT人度身訂造的金融講座,立即留位。

 

免費金融專業認證講座
(對象: 適合現正從事或希望加入金融界IT 人)

日期: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時間 : 7:00 -9:00pm

地點 :KORNERSTONE Institue 中環德輔道中 55 號,協成行中心 15 樓

講師 :  Jack Tsang


Kingston Ho 視像專訪

 

Jack Tsang 專訪 :

 

IT人於金融界抬頭

今天金融機構的日常運作以至業務發展,跟IT系統的效率及質量高度掛勾,自動化的程式買賣,交收結算,數據分析,風險評估,顧客服務等金融主幹商業活動,全皆電子化,IT人在金融機構內所擔任的角色及其影響力,出現了顯著的轉變,他們的角色不再只是執行指令者或支援者,而是參與及帶領開發更完善金融產品或服務的創造者,以高效高質的IT程式系統,放大盈利及開發新的盈利來源。相信不久的將來,IT人會成為企業管治主腦之一,甚至能擔當金融機構的CEO,也絕不為奇。

 

 

金融界 IT 人考取金融專業資格,大利!
在高度IT主導的營商環境中,試問有那個僱主不希望聘請一些聽得懂自己說什麼,並有能力融合商業考慮,編寫出高效程式系統並實現預期結果的IT人? 要知道若IT 人對金融毫無認識,要不斷向他們解說的時間是成本,了解過程中隨時出現的誤差是風險。擁有金融知識的IT 人,優勢之大,顯然易見。我認為金融界IT 人考取金融專業資格,是值得鼓勵的。成功考取金融專業認證,當然不是說保證你立刻就能大紅大紫、出人頭地,然而對現正從事或希望加入金融界的IT人來說,金融知識就是成功的必備材料,金融專業資格則是具回報潛力的投資項目,及時、全面的進修藍本。另外,對金融業僱主而言,金融專業認證可協助他們客觀地確定應聘者的金融知識已達一定程度的水平,讓希望入行的IT人在眾多競爭者當中,輕易跑出。

 

我沒有金融底子,能應付金融專業嗎?
參加我CFA或FRM備試課程的學員中,不乏於金融界做事的IT人,有系統分析員,程式員,也有系統工程師,項目管理總管等等,他們的成績郤沒有比有 「金融底子」的學員遜色。我覺得IT學員們一般都有清晰的邏輯思考,課堂內外主動認真的學習態度,以及他們的紀律及決心,是沒有被考試難倒的原因。換言之,事在人為。

 

經驗分享 – 兩位修讀CFA的金融IT人

於跨國投資銀行擔任IT部門副總裁的Rex,於數年前報考了CFA,『我的工作主要負責支援企業客戶的投資活動,編寫IT系統程式,將Business的想法準確及高效呈現。要做好我的工作,對不同Asset Class (資產類別) 的定價方法,市場運作等各方面相關事宜加以認識,我認為是非常必須的,而且認識越深入,越有利程式創造。若只視不明白的東西為黑盒,跳過理解的部份,做是做到的,但做出來的東西不會優質到那裡去,出現漏洞的機會亦很大,且在有問題發生時,也不要期望有能力作出及時及正確的修復動作。於我而言,若不明所以的話,根本動不了手。這是我決定報考CFA的原因。』

 

另一於跨國投資銀行擔任系統商業分析員 (System Business Analyst) 的Shirley,修讀CFA郤為她的事業帶來另一層面的幫助。『初初入行時,我是做Programming及QA (Quality Assurance)的。工作性質使然,加上職位相對初級,就算我不明白Business 的Specification, 也能把工作完成,相信亦是這原因,總覺得工作太工廠式,從工作中得到的滿足感亦不大,這是我決定考取CFA 的原因。我一直都希望向Business 方面發展,最終選擇了CFA 而非MBA,是因為我希望更直接及集中地學習金融知識,因我相信懂得的會更深入更全面,就更有智慧去給予合理優質的商業方案,及作高效率的商業溝通。我會形容自己現時的擔當的崗位,是Business 與IT 部門之間的解碼器。於行業久了,深明能消化Business Initiatives,同時又能準確地跟IT 部門溝通的人不多,我很高興自己有能力勝任。』

 

總結 :金融業回報潛力高

不論是從兩位金融業資深人士,或是兩位於金融界有著不錯事業發展的IT人的分享中,筆者都感受到一個非常一致的結論 – 現時從事金融機構的IT人,懂金融越多越深入,事業發展機會就越多。有見金融專業資格為一有回報潛力的進修投資,我們Unwire 亦跟KORNERSTONE 合作舉辦專為沒有金融底子的IT人而設的免費金融專業認證講座,為出席人士簡介兩大熱門金融專業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及Financial Risk Manager, FRM®,兩者不同的著眼點,又各自較適合什麼崗位的IT人修讀等實用資訊。這是罕有為IT人度身訂造的金融講座,立即留位

 

免費金融專業認證講座
(對象: 適合現正從事或希望加入金融界IT 人)

日期: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時間 :7:00 -9:00pm

地點 :KORNERSTONE Institue 中環德輔道中 55 號,協成行中心 15 樓

講師 :  Jack Tsan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