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抄論文出貓,教師科技攻防戰

以前的學生出貓方法離不開幾種,但現在的學生們出貓的方法層出不窮,全賴有先進的科技和網絡的支持。教師 Heloise Pechan 見到一篇學生寫的論文,因為覺得寫得很不錯,所以在 google 搜尋這篇論文的第一句,結果當然是她在網上找到了整篇論文啦!

隨著時代轉變,電腦、手機等在學術上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大家找資訊方便了,無疑使大家吸取知識都容易了,但同樣地方便了大家不需要動腦就得到考試的答案或完成工作。不過科技是客觀的存在,不會只幫學生出貓,教師們都會用到可自動偵查文章是否抄襲的技術,以及用一些系統監視學生正在用他們的無線課室計算機做什麼,又會用一些技術自動掉亂試題的次序,教師同樣用到不同的技術來對付出貓的學生。

作弊、抄襲的學生愈來愈多,Ohio State University 心理學教授 Eric Anderman 估計大概有 85% 高中生試過作弊。面對資訊發達的社會,有用的資料和別人的論文等都可以輕易得到及抄襲,功課的答案放上網就可以開心 share,send 個 text message 就可以被其他同學 tips,一切都來得非常容易,又有多少學生還會認同作弊是一件錯事呢?有些教師又提出現今的社會制度造成學生只注重成績,並建議教師們不要強調成績的重要性,將重點放在學習上,讓學生不會只想得到好成績,從而改善他們的學習態度,作弊的情況都會有好轉。

學生們是時候正視自己學習上的問題,如果學生們不好好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踏足社會的時候會有面對問題的能力嗎?考試、做功課等並不是為了任何人的,是學生訓練自己的過程,即使你能用 copy and paste 的方式整成一篇絕世好文,這都只是別人的 idea,不是屬於你的,學生們要有自己思想,只懂抄襲別人的成果的話,也只能看着別人成功。好成績只可以換來一時之快,但學懂或你原創的東西,可以讓你一生自豪。

 

來源: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suburbs/ct-met-schools-cheating-20120807,0,1263717.stor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