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學生實行 「一人一 iPad」 電子教學,有需要嗎?

現在百物騰貴,父母們打份牛工差點連樓都供唔起的大有人在,小朋友的話,負擔就更大了。Apple 早前推出的 電子教材方案,目的是為了減輕學生的書簿費,可是香港有學校強行實行時卻事與願違,一人一機的目標,讓家長投拆購買  iPad 令他們負擔大增,串哥的教師朋友對報導有以下一番見解。

小學並非 iPad 做主流

雖然串哥是名老粗,但也有不少文化界的老死是做小學教師。就此時今早飲茶閒聊兩句時發現,原來現時小學的 e-learning 方案,都不是使用 iPad 的。因為成本高又多限制,舊有的電子教材更不相容。所以他們選用 Tablet PC ,運行 Windows ,學生亦可以如 iPad 般觸控熒幕,也可以學習用鍵盤及 Mouse 作輸入,上課時以 2-3 人一機使用,除了有效減輕學校負擔外,也有助學生在使用電腦過程中作討論。最重要的是,每位小朋友家中都有電腦,回家後可以登入校內的網中把電子功課完成。

 

e-learning 應以輔助性質開始

朋友又說,e-learning 在香港來說還未成熟,成效還未清楚,更不知有甚麼副作用,所以應以輔助形式一步步作測試。朋友學校的 Tablet PC 都收納於特別課室中,而並非像報內學校所說的一人一機,因此校方容易負擔費用,家長不需多付分毫。表面上校長好像開支變大,但其實投資回報非常高,初推行時不少媒體採訪令學校名氣壯大,更多家長願意報讀。不過要實行一人一機,把費用轉用家長身上就大有問題,該校說沒有經濟能力購買的家長,可以用 200 元替小朋友購買相同的「紙書本」,電子書內有些互動元素是紙本書不能做到的,這是否有點「教育歧視」呢?

 

電子產品怕令兒童更自閉

朋友更分享,當初他們學校推行 e-learning 時,遭不少家長反對。家長們指現時小朋友大多欠缺溝通,回家便想開電腦打機,越來越自閉,怕長大後變成「毒男腐女」。校方花了不少口舌,解說是整個 e-learning 是以小組分享的形式學習,多人分享一部電腦,這反令小朋友跟同學更多溝通,最後才減輕家長們的疑慮。朋友批評,作為有責任的學校,不應單方面用成績來評定教學成果,對 e-learning 下小朋友長時間對著冰冷的電子產品,心智成長有否影響呢? 這個問題也要重視,質疑該校未有好好評估這一點,急功近利。

 

不應把成本轉到家長

朋友教師又批評該校推行手法很有問題,首先沒有諮詢下,一台 32GB 及 64GB iPad 索價 4688 及 5488 元,不是所有家長能額外負擔這個數目。校長指家長多為中產人士,應該有能力負擔,其實此話是有點不負責任。串哥心想,到底一人一機是否有這個需要呢? 為甚麼要得使用 iPad 不可呢? 很多 Android Tablet  成本更低, 學校又有否考慮向蘋果求助,大量購入翻新 iPad 1 呢?

 

 

來源 :

http://news.mingpao.com/20120625/gga1.ht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