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戰天煞 – 《超級戰艦:異形海戰 》

以電子遊戲改篇的電影有不少,《生化危機》系列正是表表者,《超級戰艦:異形海戰》卻是由經典桌上戰棋遊戲改編而成,到底會有甚麼獨特之處?

導演 : 彼得保

演員 : 泰勒基奇、布嘉蓮戴嘉、亞歷山大史卡斯加

 

過去電子遊戲尚未興起,各式棋類遊戲大行其道,飛行棋、大富翁等、鬥獸棋等相信大家也曾玩過,其中有一款叫戰艦攻防戰,本地相對較少人玩,《超級戰艦:異形海戰》的靈感正是來自那款戰棋遊戲。電影講述海軍中尉Alex (泰勒基奇 飾) 被上級派往美國飛彈驅逐艦 (USS John Paul Jones) 上履行職務,跟任職指揮官的兄長 Stone (亞歷山大史卡斯加 飾)於太平洋深海進行大型聯合海上演習時,卻上來者不善的外太空巨形母艦,被困在外星人屏障內與世隔絕,於夏威夷群島之間爆發激戰。另一方面,他的未婚妻 (布嘉蓮戴嘉 飾),以及艦隊總司令 Shane (里安尼遜 飾),亦要與海軍精英在屏障外想辦法擊退外星人。


由於遊戲本來沒有完整故事設定,讓電影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可滲入各種賣座元素大玩天馬行空。現在東西方關係不再緊張,單純的海軍戰艦互射轟一定不比 12 年前的《U-571風暴》好看兼賣座,故取而代之便是高新科技與外星人衝突,加入大量特技場面吸引觀眾,也不忘找來身材火辣的性感美女撐場,商業取向絕對大路兼正面。

此片以特技美女掛帥,全片逾 130 分鐘並沒有太多悶場,以海戰背景為主有不少船艦場面,軍事迷應該會享受「找錯處」的另類樂趣,喜愛看外星人的觀眾也不會失望,因有相當多的人類外星人對手戲,連串大堆頭的場面加上索女布嘉蓮戴嘉應可麻痺閣下大腦神經。另一方面,電影終歸需要人物帶動推進,此片對主角的心理成長也有著筆,從一事無成的窩囊廢當兵變成艦長,盡管處理稍有不足,仍為全片補回一點人情味。比較可惜的是索女布嘉蓮戴嘉戲份有點不足,不夠時間讓觀眾進行眼睛保養。


在未上畫前的宣傳片中,《超級戰艦:異形海戰》的感覺像《變形金剛》,但觀後其實是《天煞地球反擊戰》,雖然電影充斥著大美國主義影子,但編劇也不忘以配角提出一些發人心省的觀點,另外劇情中更有日本人角色加入,編劇似乎也對現實政治有點考究。電影說明是由桌上戰棋遊戲改編,也巧妙地重現遊戲原來的玩法及棋子特徵。至於那個銀幕之謎:究竟為何連老外也喜歡撞香港中銀大廈,是否像某香港大導演對現實作出的後現代控訴?就由大家自行入座觀賞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