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開發執相軟件擊走「鬆郁矇」

影相鬆郁矇時有發生,尤其去旅行時,請路人幫忙揸機,之後睇相先發現對方手震,放到執相軟件嘗試修正,但往往只會調整對比和銳利度,效果一般。中文大學兩名學生最近就開發了一套軟件「Robust Deblurring Software」,透過運算修正相片模糊的問題。軟件分析相片的空間和跌墜的軌跡,透過運算,從而重組相片,修正相片的動態模糊。在project的網頁內,兩位同學提供了技術文章、相片示範和比較,大家可以見到經過運算和修正後,鬆郁矇的確有大幅改善,令人驚喜。

網頁內提供了一個軟件示範版本,讓用戶下載試用。軟件為Windows版本,旨在示範他們的研究成果,所以只接受最大800 x 800像素的相片,而沒有配備NVIDIA顯示卡的讀者,運算的速度可能會較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們的Project網站下載。期待他們的研究有一天成為商品,推出市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