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LINE、ICQ、TalkBox 如何帶領新經濟模式?

即時短訊不是新事物,早於 ICQ 年代已蜂擁萬千網民。事實上即時訊息今時今日仍然流行,只不過用戶群不停在洗牌,不難發現,ICQ 用戶由二零零五年開始已轉往微軟的 MSN,若果你是 Facebook 臉書用戶,也不難發現在 Facebook Chat 裡愈來愈多見到你的朋友,相反在 MSN 上線的用戶群卻有減退跡像。

即時短訊的下一波新經濟

事實上,無可否認,下一波即時短訊的新經濟己由 WhatsAPP 率先發動,其後出現 LINE、ICQ 甚至是香港發明的 TalkBox。這些即時通訊軟體透過新興的 App 生態系統,配合手機無間斷的數據連線,不論本地國外,用家都可進行跨國性的短訊傳輸,這種新的方法已逐漸將傳統 SMS 手機短訊的經濟模式劃上致命的句號。

這種新的手機短訊模式吸引「已故」ICQ 重新投入。事實上 ICQ 並非沒有任何優勢,ICQ 憑著短短不夠一個月時間,已「吹雞」號召了千萬的舊用戶重新回歸。加上 ICQ 透過不同智能手機身上的 Notification 功能,借助用家現存的通訊錄,將 ICQ 的「已故」用戶重新在手機「聯動」。而最殺食的一點是,ICQ 有著 PC、Mac 和 Linux 平台優勢,就是說可以透過電腦上的客端軟體,免費發短訊給手機用戶,這種模式是現時「WhatsAPP」類軟件缺乏的。大家或者仍會記得,十年前 ICQ 曾開發這個功能,令香港用戶可透過 ICQ 軟體發短訊手機網絡,事隔不到一周即被網絡供應商封殺。ICQ 引入「WhatsAPP」的運作模式,除了比「WhatsAPP」更優越外,它能夠做到「WhatsAPP」不能做到的功能,就是免費的由電腦發短訊至手機(SMS from PC to Mobile)。ICQ 憑著在 PC 平台客端的優勢,現佔盡有利位置。

目前像「WhatsAPP」運作的 APP 軟體大都採用免費作號召,目的是希望在短時間內取得全球最大的用戶群,由於 WhatsAPP 早前是「獨市」關係,以 US$0.99 收費為營運模式,其後 LINE、蘋果 iMessenger、LINE、ICQ 和 TalkBox 等加入,它也「無奈」走入免費模式,因為能夠守著用戶群和擴大用戶群是這些軟體的「錢途」所在!

 

實體經濟模式應用

1 . ERP/CRM 客戶管理系統應用

像「WhatsAPP」的手機短訊方法如何引領新經濟?現時 CRM 和 ERP 等雲端系統(例如 Salesforce、SugarCRM 等),可透過現有客戶的手機號碼,經「WhatsAPP」類的伺服器進行連接,能夠為企業快速大規模的散發短訊消息。這種在極短時間散播訊息的方法,會挑戰現行 CRM 和 ERP 以廣告郵件接觸用戶的方法。這種新的經濟手法,「WhatsAPP」類的公司可以透過提供 API 給供應商來涵接,從而獲取營運收入,而能否吸引軟體開發商垂青,就要看用戶群數和支援平台數量。目前蘋果 iMessenger 雖然免費,但受 iOS 平台約束,若要擴展至 Windows Phone、BlackBerry、Android,極有可能受到競爭對手打壓。筆者的預期是 Windows Phone 稍後不得不推出支援「WhatsAPP」類的 Windows Messenger。

 

2. 視像監控裝置應用

另一種應用是網絡攝像機(IP Camera)等監控裝置,目前很多 IP Camera 都支援 SMTP 發警告電郵,若「WhatsAPP」類的服務供應商提供 API 連接,一旦監控環境出現異動,裝置可經「WhatsAPP」伺服器連片推到用戶的手機,這種即時效果和感覺肯定比傳統 SMTP 電郵更為親切和強烈!

 

3. IP-PBX 電話系統或 UC 應用

目前電話系統已由傳統類比模式進人數碼時代,這種電話系統模式又叫 IP-PBX,它們採用開發的 SIP 協定。雖然未來不敢說 IEEE 委員會會否立案建立類似「WhatsAPP」的通訊協定,但肯定是…… 未來 IP-PBX 一類裝置極有可能支援「WhatsAPP」類的即時通訊協議,目前只待 WhatsAPP、LINE、ICQ 等服務是否開放其 API 連接。
收購、上市

「WhatsAPP」這類的創意開發吸引不少創投公司關注,紛紛入股期待替他們上市賺大錢。這類股票未來一旦上市,衡量它們價值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活動用戶數目(Active Users);另一個取決因素是平台優勢,能否將 iOS、Android、Blackberry 和 Windows Phone 等進行串連。

 

作者簡介

Andrew Wong 前科技雜誌主編,現職免費商業科技及品牌雜誌 – 商智謀略(BQJournal / www.bqjournal.com),專門評論及預測將冒起的新興經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