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細最輕! Pentax Q 可換鏡相機速測

無反相機 (mirrorless) 是近兩年的潮流,當m43 賣個滿堂紅的時候,Samsung 及 Sony 都加入 APSC 的無反相機來參戰,最近廠商門都好像瘋狂地「鬥細」,不斷刪除他們認為不必要的專業的功能,只求令相機造得更細。Pentax今次推出的 Pentax Q 更不惜使用比 G12 / LX5 更細小的感光元件,去換取一個如 DC 般細小的機身。

主打女性巿場

Pentax Q 實在是非常細小 ,從下圖看出它比 Samsung Galaxy S2 更加細,機身上的轉盤及按鈕都造得十分細小,筆者拿在手上手感跟一般卡片 DC 般無異,沒甚麼手感可言,可幸的是按鈕還算好按,介面亦容易操作上手,女士手較細小應該問題不大。其實由 Pentax Q 整個設計方向,都可以看得出廠商其實是用來主打女性巿場的,以下有更詳細的解說。

 

體積比手機更細
手掌較小的女士們比較適合使用 Pentax Q
黑白兩色供選擇
多款鏡頭可更換
HDMI 接頭放於底部
1,000mAH 的電池
Pentax Q 感覺如其名地 Cute,在日本深受女性用家的喜愛

 

體積重量先決

甚麼叫做好的畫質? 低雜訊 ? 顏色美 ? 每個人定義都不同,對於攝影新手,尤其是女用家,莫說是相機,就算是手機拍出來都已經很滿意,對於畫質的容忍度相當高,所以「畫質」是很難有一個標準,不過體積及重量就不一樣了,一看、一拿上手就知道。所以 Pentax 聰明地針對巿場上這班新手,推了一台最輕最細的可換鏡相機 Pentax Q,一般人就會著眼於「可換鏡」、「超細」、「超輕」、「多特效」這 4個特點就買下去了,懶理他用的只是 1/2.33 ” CMOS 感光元件,拍出來的質素只是一般的 DC 質素。

Crop factor 5.5 的超細小 CMOS 感光元件

 

軟件模擬突破景深限制

尺寸細的感光元件有甚麼不好? 第一是雜訊較高,雖然 Pentax Q ISO 6400 ,但筆者測試過 Pentax Q 個人能接受的 ISO 只有 ISO 400 而已,其實於低 ISO 時在暗位已發現有少許的雜訊,到達 ISO 800 後細節有很多的流失;第二是寬容度較低,在高光的位置很容易拍得白白一片,不過 Pentax Q 有 HDR 功能去減低這個問題;第三是景深較深,就算換上了 F1.9 大光圈仍很難拍出淺景深效果,所以 Pentax Q 就提供了散景控制功能,相機會自動計算對焦的景物,然後把背景變矇矓,原理如 Photoshop 淺景深一樣。所以用「畫質」角度去評價 Pentax 以乎不太恰當,如果你是對畫質非常有要求的人,它不會是你所選。

筆者首推 F1.9 餅鏡及魚眼鏡
最高 ISO 達 6400
ISO 400

 

ISO 800 雖然看上好像沒雜訊,但其實細節已流失得很多,很重油畫感
ISO 6400

 

專業功能齊備

雖然畫質上 Pentax Q 不出眾,但在單鏡機上的功能它都齊備。例如基本的 P A S M 模式、HDR、 手動對焦、多種測光模式、閃燈熱靴、超聲波除塵及內置了防手震系統,相信可以滿足一些專業影友作旅行或閒拍的副機,不會減低創造能力。

 

使用鎂合金機身
PASM 模式轉盤
機仔細細也有閃燈熱靴
RAW 格式是 DNG
由於最高快門只有 1/2000 ,所以內置了 ND 鏡減光,令到日光下都可以使用大光圈

 

 

HDR 功能

 

超多濾鏡自設快速

潮流興玩濾鏡,在 Facebook 上的 iPhone 相片十居其九都是 LOMO 或其他特效,尤其是女性用家,可見濾鏡在他們心目中是多麼重要。作為主打女性巿場的 Pentax Q 當然在濾鏡功能上不會馬虎。 Pentax Q 提供了多達 19 種數碼濾鏡及 9 種創意效果,用家可以將常用的 Smart Filter 如 LOMO、E 沖 C 、黑白等,選 4 款放到相機前的快速撥輪模式內。

多種數碼濾鏡特效

 

多種 Smart Filter 顏色效果
可將不同的濾鏡設定到前置轉盤上

 

人像拍攝測試 (按圖 100% )

 

 

總結 : 聰明的巿場藍海決策

很多老影友都覺得這台 Pentax Q 是「怪胎」,使用一塊細細的感光元件竟去推出換鏡相機,但筆者細想後卻覺得 Pentax Q 其實是聰明的產品,可以滿足一些對攝影不太熟悉的人士,尤其是女影家,他們對於畫質要求不高,而且亦佔巿場上的大部份。如果要一台細相機又想同時具有換鏡功能的,Pentax Q 是一個好好的選擇,筆者覺得攝影不一定時常都要畫質為先,Pentax Q 具有了八成單鏡機的功能,輕輕便便拍攝又同時沒有功能上的限制,其實也是一種拍攝的樂趣,只是稍嫌售價較貴。

 

Pentax Q 主要功能:

  • 12.4 MP 背照 CMOS 感光元件
  • Q-Mount 鏡頭
  • 12-bit DNG RAW
  • 3″ 460K LCD
  • 機身防震
  • 除塵系統
  • 1080P 30HD  動畫拍攝 (H.264)
  • 5 fps
  • 內置 HDR 功能
  • 閃燈熱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