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攝影之旅分享

剛從西藏回來的我, 累得很。對於經常遊走於西藏的我, 這次旅程給我的感覺特別多。除了是我第一次帶這麼多人到高原雪域, 這次旅程更讓我我深深體驗到地球正在轉變。

 

注意高山症

月初的時候有幸為 fotoclub.hk 帶領攝影團隊, 一行二十多人到西藏去拍攝。旅程中很多團員都因為高原反應不適而要打點滴, 但大家的毅力加上隨團醫生的細心和專業, 使整個行程順利完成。很多人一聽到西藏旅遊便會想起高山症, 會死人的。其實一般人到高原地帶, 身體會有正常的高原反應。只要頭幾天多作休息, 多喝水, 不洗澡, 讓身體慢慢適應便可。高山症是嚴重病症, 病發率並非一般人想像的那麼高。

 

踢爆網絡港女險被「生劏」事件

就在大家正感身體不適的時候, 我看到了蘋果日報的一則頭條新聞: 一個香港中七女生在珠峰大本營險被生劏取器官。這則新聞算是很可笑也不太合情理吧。根據報章引述, 該女生22號乘飛機出發到拉薩, 之後便跟當地的珠峰散客團到珠峰遊玩, 出事後26號便返抵香港。

當地到珠峰的散客拼團, 一般車程需時4-5天。22號到拉薩之後應該沒可能當天出發到珠峰, 一是因為身體問題, 二是因為班機的時間不配合。所以23號出發的話, 25號下午才能到達珠峰大本營。25號當晚出事, 26號能夠直接回到香港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時間上已是接近物理上不可能了, 更別說其他不合理的情節。

 

地球污染破壞生態

談開珠峰, 珠峰附近本來有一冰川叫做絨布冰川, 但在這兩年間, 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 她已經完全融化消失了。這確實令人心痛。這三年的拉薩, 沙漠化越來越嚴重, 下午也會刮起大風沙。當地生存幾十年的藏民也說這風沙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 也說了藏曆大師推算了今年西藏會被龍捲風吹襲。另外, 今次旅程我們有幸在五月份的時候看得見西藏冬天的景色。導遊也說今年該下雪的地方不要雪, 不該下雪的地方反而下雪。這一切一切也反映了地球正在慢慢地轉變她的生態模式。

這是上圖同一個湖,前後只是差 3 天就完全不同了

 

 

 

孤兒院的人和事

但地球轉變, 人也一樣要生存下去。西藏的人民總是如此善良。

這次的行程中, 我安排了大家探訪西藏德吉孤兒院, 這間孤兒戲現在頗為有名。幾年前我到那裡時, 還沒有多少人認識, 院長達珍媽媽因為經費問題, 差點被政府強迫把孤兒院關門。還好後來經宣傳後, 有心人士捐助了不少, 使他們的經營情況越來越理想。

 

四年前, 我和未婚妻到孤兒院時有看過一個漢族的嬰兒。他不知道怎的被丟在拉薩城效, 當時高原反應了, 達珍媽媽花了很多的錢把他送到醫院醫治。康復起來後, 跟其他藏族的孤兒相處的又不太好, 所以感覺總是孤單的。這次再到孤兒院, 又看到他了。看到他能健康成長, 很感動。不過, 他還是不能跟別的小朋友相處得太好, 所以看他都是愁眉不展, 沒有其他小孩那麼活潑。

 

關愛我們的地球

到西藏旅遊, 應該把自己的心打開, 好好感受當地的人和事。西藏的美麗, 很多人都知道了, 但也有很多人因為不知名的原因令這美麗的高原雪域蒙上污點。

政治的因素已經令很多地方和事情已經成為絕唱。加上全球氣候問題, 使西藏的降雪混亂和沙漠化嚴重, 甚至使原有的冰川消失了, 使美麗的江河變得不再美麗了。

對於這其中一片人類僅有的淨土, 我們應多加保護; 對於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我們更應如此。面對著特別多的天災, 冰川的消失, 動植物的絕種, 人類還要如此自私的對待別人, 對待世界嗎?

 

特別嗚謝:

– 西藏攝影團召集人 — fotoclub.hk

– 香港旅遊接待 — 安運旅遊

– 西藏旅遊接待和住宿 — www.tourdays.cn

– 西藏德吉孤兒院

– 西藏旅遊局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現職於 <MiCe Photography> 攝影師,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