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惡搞之極致:搶鹽搶到上 Yahoo 拍賣

 

警告:食鹽並不能防止輻射污染,市民毋須恐慌或搶購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昨晚起內地和本港有謠言指食鹽中含碘,可以對抗輻射,又有說日本的核危機會污染海鹽,影響食鹽供應。於是全國多處包括廣東、浙江、海南、寧波等地出現大規模搶鹽熱潮,就連本港的超市和街市的食鹽都被搶購一空,甚至有炒賣情況。真正需要以上調味料的,也因擔心缺貨唯有加入搶購。鹽沒貨,就改搶醬油、雞粉。天啊。

甚至,在本地 Yahoo 拍賣平台上已有疑似鹽梟兜售食鹽,雖然細心看產品描述「全新未拆,量大可再傾,只可面交不送貨,可當面試食(包咸包多碘)!*****唔買實後悔,到時唔好求我」以及拍賣對答就能理解到賣家純屬惡搞,志在反諷現時的搶鹽熱潮,當中可謂笑中有淚,不過其誇張程度已令部份網民側目,筆者還是不鼓勵讀者這麼做,看看就算了。

(該項拍賣已被取消,網友RHY備份了部份對答,按此閱讀

問題 19manhochung2****** (7) : 高登巴打有冇折
答覆 jackywong666 ( 25 ) : 我個03年account俾人ban左, 而家最憎高登仔, 高登仔+50!

問題 67ching19900****** (5) : 我真係想買 但賣家你自己留幾包自己防身 我驚買完佢自己冇得用
答覆 jackywong666 ( 25 ) : 多謝關心^^你都買番2包啦

問題 90king1***** (54) : hkd 10億.銀行過數~ OK?
答覆 jackywong666 ( 25 ) : 緊係ok啦, 唔通面交數銀紙咩

另一邊廂,內地淘寶網顯露的情況就真的令人憂慮了。淘寶網上出現了不少買貨品送食鹽的拍賣刊登,完全不似惡搞,炒賣情況猖獗。真不敢想像假如災難真的降臨,會是怎樣的光景。

近日的事件令筆者有感而發,在面對謠言和假消息滿天的世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分責任。故意散布謠言或進行低智公關宣傳的人固然可恥。以日前的BBC假消息事件為例,現時資訊這麼流通,假如大家在轉發消息前先停下來想一想,求證一下,就可避免將更多的恐慌散佈開去。有時轉發是出於好心,但這就正正被人利用,某程度上成了「幫兇」。假如看到別人轉發了假消息,耐心提醒一下;中招轉發了的,負責任地刪除留言並補充解釋。這些其實都不難做到,可惜太多人都沒這意識。

苦了的,還是一班不知情的公公婆婆。筆者的朋友剛才到超市,就看到有老婦憂心忡忡的問店員何時有食鹽補貨。

治亂世用重碘,有內地網民就這樣評論是次鬧劇:「搶鹽,解釋為人民愚蠢太簡單,倒不如說是因為人民精明世故,在長期的謊言中生存,對政府不信任,沒有安全感。所以一有災難,會選擇流言也不選擇官方說法,會“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會選擇最大程度的自保。信息是割裂的,組織是無能的。」

你說可不可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