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2.0 手機 30 必裝軟件推介!(必裝 10 大篇!)

Android 自從 Google 推出了自家品牌 Nexus One 後,似乎勢頭愈來愈厲害。加上早前推出,現在仍大賣的 HTC Hero、Acer Liquid 及 Motorola Milestone,加上未來將會推出的 Sony Ericsson Xperia X10,市面上採用 Android 2.0 或以上的機款只會愈來愈多。不過不少入手了 Android 手機的用家,似乎仍對應從 Android Market 下載甚麼軟件使用不太清楚。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介紹試用過又好用的 30 款 Android 2.0 手機必裝軟件,讓大家手中的愛機更好用吧!

第一款:蒙恬輸入法

適用機款:Google Nexus One

下載位置:請到討論區下載(將上載到討論區)

第一款軟件,相信最合適應用在 Google Nexus One 上,因為它是唯一一部未有內建中文輸入法的 Android 機款。而在網上自然有不少有心人,為大家從 Acer Liquid 中擷取出享負盛名的蒙恬輸入法,令一眾 Nexus One 用家也能享受準確而好用的手寫享受。現在就讓筆者教大家如何安裝及開啟此輸入法吧。

在安裝前,用家需要先安裝 Astro,才可讀取抄寫到記憶卡的蒙恬輸入法 apk 檔案。只要雙擊 HandWritingIME.apk 這個檔案,再點選  Install,跟著再點選安裝便可以了。

然後點選語言與鍵盤。

然後便應可看到蒙恬輸入法。勾選它,然後再點選蒙恬輸入法設定。

用家可點選辨識結果,然後選擇顯示結果是繁體還是簡體,還是寫繁得繁,寫簡得簡。

用家記緊不要勾選無限時書寫,否則辨識時便要等很欠。而且亦無須勾選全螢幕書寫,因為不採用反而更方便一點,再看下文你便清楚了。

當開啟了輸入文字的介面時,預設顯示的應是 Android 鍵盤。點按著「?123」按鍵不放,便可呼叫出這個輸入法切換介面。點選輸入方式。

然後便選擇蒙恬輸入法。(如果日後安裝更多輸入法,也可按這種方法進行切換。)

然後便可開啟手寫輸入法了!可見整格是輸寫中文,如只分別在空格左下角或右下角書寫,則只會辨識為英文字或數目字/標點符號,十分方便。

書寫後,可在下方選字。不過蒙恬輸入法一般也頗準確。

如點選右上角三角鍵,便可以轉為全屏幕書寫。所以剛才筆者便說,不預設為全屏幕書寫,便會有這種彈性。

第二款:倉頡輸入

適用機種:Google Nexus One

下載位置:請到討論區下載(將上載到討論區)

對於不喜歡手寫的用家,其實還有其他中文輸入模式,那便是港人比較喜歡的倉頡輸入法了。這便是由 Acer 開發的宏碁輸入法。而且它除了可讓用家以倉頡輸入中文字外,還可輸入不同的表情符號,十分趣怪呢!

安裝及啟動方法,大致與蒙恬手寫輸入法相類似,大可參考上文。當啟動後,便可看見所有倉頡碼。

點按英文,便可切換至輸入英文字母。

當點選右下角按鍵,便可輸入不同的表情符號,最趣怪的是可輸入囧字呢!

從此圖可見,此輸入法只是倉頡輸入法,而非速成。要以速成輸入中文字,便要考慮使用下方的 LIME 輸入法了。

第三款:速成輸入

適用機種:Google Nexus One

下載連結:請到討論區下載

至於喜歡使用速成的朋友,便必須使用 LIME 這款中文輸入法了。至於安裝及使用方法,本網早前亦有詳述,大家可點按此處回到該文瀏覽。

第四款:Astro

Android 手機與 Apple 的 iPhone 相同,不像 Windows 手機般擁有內建的檔案總管,所以用家必須安裝第三方的檔案總管軟件。當中筆者比較喜歡 Astro 這款軟件,易用之餘,所有檔案總管應有的功能,例如多個檔案選擇、剪下、複製、貼上及改檔案名稱等,一一具備。還具有檔案搜尋功能,可說是每部 Android 手機的必備軟件。

適用機款:所有 Android 手機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第五款:Task Manager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機種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Android 手機比 iPhone 優勝之處,相信最大一點便是支援 multi-tasking 多工作業(以 iPhone 不 jailbreak 計算)。不過就算快如 Nexus One 般採用高達 1GHz 時脈處理器的機款,如果用家習慣在使用軟件時,利用 Home 鍵退回主介面,因為軟件其實仍在運作中,當開啟軟件數量多起來時,系統效能自然會變得愈來愈慢。所以用家便需要下載 Task Manager 這款軟件,適當地定時強制關閉不再需要使用的軟件,將記憶體騰空出來,處理其他工作,便可保證你的 Android 手機健步如飛了。

第六款:Dolphin Browser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機款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近月被認為最潮的 Android 手機-Nexus One,固然是被受寵愛,不過它內建的瀏覽器未能支援多點觸控(硬體上是支援的),實在令人覺得有點浪費。於是便有第三方軟件公司,開發了 Dolphin Browser 這款瀏覽器。它不但肯定支援多點觸控,還支援手勢操控、簡易分享及搜尋內文功能,十分方便。

用家可使用兩隻手指,便可如 iPhone 般放大及縮細顯示頁面。

亦可橫向瀏覽。

Dolphin 瀏覽器亦支援進行 tabbed browsing,用家可同時開啟多個網頁。

亦支援以手勢操控瀏覽器各項功能,例如筆者點選右下角的下向箭咀按鍵,便出現一個手寫板,再畫上一個 M 字,便代表將瀏覽中的頁面加入書籤。

當然,用家可按個人喜好,自行設定不同功能的手勢。

用家可勾選使用 SD 卡空間,瀏覽器便會使用 SD 卡存放緩存數據,令載入頁面速度加快,又不會霸佔機內記憶體。

用家亦可透過不同途經與朋友分享瀏覽中的網站,包括時下十分流行的 Facebook 及 Twitter,亦可以傳統的 Email 分享連結。

在功能表選擇在頁面中尋找,用家便可在瀏覽的頁面中,尋找指定資料,而且可搜尋中文或英文。

而在功能表中如選擇適應屏幕頁面,本來以桌面模式瀏覽的頁面,會變為單行模式,方便用家單中閱讀網頁內容。

第七款:PDANet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手機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自從各大網絡商也推出了無限數據月費計劃後,隨著近年月費逐步下調,現在不少用家,也喜歡使用手機網絡同時供手提電腦上網。而在 Android 手機上,它只要安裝了 PDANet 這套軟件,便可透過 USB 或藍牙接駁 Android 手機及手提電腦,這樣手提電腦便可以上網了。而且設定簡單,將手機以 USB 接駁線與電腦接駁後,開啟此軟件,然後選擇是以有線(Enable USB Tethering)還是以藍牙無線(Enable Bluetooth DUN)接駁,然後便可連線使用了,快夾易用!

第八款:SMS Backup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手機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SMS 今時今日已是不可或缺的手機通訊渠道。不過在 Android 上,預設是沒有 SMS 短訊備份功能,要備份 SMS,便要靠這個 SMS Backup 軟件,它會將用家的短訊,同步至 Gmail 戶口中,以後要換機,便不用擔心 SMS 會全部遺失了。不過當然在使用之先,你一定要有一個有效的 Gmail 電郵信箱吧!(不過敢於使用 Google 手機的,相信也不會沒有 Gmail 戶口吧……)

下載、安裝及開啟軟件後,首先點選 Username 及 Password,輸入你的 Gmail 登入名稱及密碼。

然後軟件便會告訴用家第一次備份需要手動啟動,但以後手機便會自動備份了。點選確定開始備份。

再點選 Backup now,短訊便會備份到 Gmail 戶口的 SMS 一欄了。

第九款:SMS Popup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手機

下載合置:Android Market

當有短訊傳來時,不少用家會選擇拉下頂部菜單,然後點選查看。不過其實有更方便的方法,只要安裝了 SMS Popup 這款軟件,當有 SMS 訊息傳來時,便會即時彈出,更會顯示關閉、刪除及回復 3 個選項,供用家作即時回應。如果你是 SMS 經常使用者,這軟件便十分適合你使用了!

第十款:NetCounter

適用機種:所有 Android 手機

下載位置:Android Market

雖然今時今日,無限數據網絡已經十分普及,但其實也仍有更多用家,只是使用包含有限度數據傳輸的月費計劃,所以經常留意使用了多少數據流量十分重要。筆者便推介使用 NetCounter 這款軟件,它不但能計算 3G/2G 網絡流量,就連 Wi-Fi 也能計算,顯示內容十分齊備。加上是免費,絕對值得支持!

小結:更多好用軟件陸續有來!

在上文,筆者率先為大家介紹了 10 款必必必必必安裝的 Android 軟件。但 Android 是否只有這麼多東西玩?未必,其實 Android 還可讓大家聽好歌、睇好戲、甚至更多實用軟件,下集多媒體軟件介紹,繼續為大家推介剩餘 20 款更好用的軟件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