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週記-Fujitsu Lifebook MH380 潮不起!

隨著時代進步及用家對手提電腦的需要,Notebook與Netbook已經十分兼及。雖然現時有著多種款式於市場呈現,不過也許廠商推出有關產品時,也要看看其產品有沒有競爭能力,換句現代人俗語:即是它是否夠潮?

近期Fujitsu Lifebook MH380,明顯便是一部「潮不起」的產品。
也許,Fujitsu過往的中高檔的Notebook品質很優,令大家不介意付出較高價錢購入。也許,日系的牌子為不少朋友所好。可是,現實的手提電腦,卻有著一定的市場模式。

一般而言,購買手提電腦的大致分為四個類型。第一類便是商務市場,這類市場一般不會使用 Netbook,而是使用輕巧功能又好的 Notebook,最簡單便是 ThinkPad 的 T 系及 X 系。第二類便是追求功能的人士,這類人士一般要求具效能的 PC Notebook,又或是效能一向不俗的蘋果 MacBook Pro系列。第三類便是因為 Netbook 而湧現的低階市場,一般要求性價比高的 Netbook。至於最後一類,則是「潮人」,他們追求的是款式先行,當然效能至少未到不能使用的地步。

至於Fujitsu這部售價達 5,380 元的 MH380,可以說是「四大皆空」。

這部以 Netbook 為格式的機種,在前述的四類市場中,已經去掉第一及第二類市場。在僅餘的兩類中,當一些牌子如三星、MSI等配備 HSDPA 型號也只是三千餘元,兼且電量也可達五、六小時。可是,這部 MH380 在高昂的售價下,沒有具備 HSDPA,雖然聲稱省電,但諷刺的是本身跟機只設 3 Cell 電池下,官方也只稱用不了四小時,實際使用隨時三小時也不到。在科技進步之時,卻給人感覺電量反而下滑。當重量相差不遠的華碩或三星型號使用時間多一倍有多之時,實在相形見絀。

當然,該型號提供很「獨家」的功能,可是這些功能其實只是「好看不好用」的款式。先來的是提供 mini-USB 分享 32Gb USB Flash空間,簡單地說便是讓你這部 MH380 當 USB 使用,但條件卻是你要開著電腦才有這個功能,聽起來有點荒謬。至於利用無線連接另一部電腦的光碟,其實也是類似 MacBook Air 的原理。聽起來感覺很潮,可是當大家真的用到之時,其速度卻快不了那裡。既是如此,為何我不索性用另一部電腦直接使用光碟,或乾脆先行抄寫有關內容到 USB Flash Drive 再駁 Netbook 使用?

既然沒有商務市場、又沒效能、又沒性價比,又能夠潮麼?其實很多日系的機款在這方面是「無敵」的,可是這麼部卻是例外。

單是看到上圖,厚度達 34.3mm,看起來身型十分臃腫,加上「圓咕碌」的身型,更顯得有「癡肥」的味道。日系機款過往奉行輕與薄。相比之下,同樣來自日本品牌 Sony VAIO,無論是求細的 P 系或是 X 系,不管內裡效能如何,前者夠細後者夠薄,已經將這部 Fujitsu 相撲手「秒殺」。大家值得注意的是,Fujitsu MH380 跟 Sony Vaio P33 的售價差距,只差幾百,真的要潮的話,其實也肯花錢,為何不直接用看起來更有型的 Vaio P 系呢?

買 Notebook 或 Netbook 到了今時今日,已是市場分野明顯,四個基本市場也抓不住,也試問還有甚麼市場可言?有意購買這部Fujitsu MH380 的朋友,也許趁趁周末到兩個電腦節,該可只需用一半價錢買到效能差不遠、重量差不遠,但電量更強的產品,剩下的一半錢,可以用來找其他東西買買好了。

About Ryan
「講。鏟。片」網誌黑手、開台電影節目《影畫春秋》閒人,慣用IT產品講求有姿勢更有實際。挑選裝備每每流行左度右度,最重要係方便自己方便到人。
Blog 連結: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