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週記:不要說香港iphone計劃貴了

由iphone 3G到現在3GS,香港發售行貨iphone已有年半,除了最初由3HK發售外,也可透過蘋果網誌訂購無合約的iphone。而香港各電訊商亦提供各式各樣的通話計劃,要拿著手機「無限上網」入場費也只是約三百多左右。三百多元一個月算平麼?對於一些用數十元一個月的用戶來說,貴得很,但跟不少地區比較,真的很平。今天就拿近年電訊業發展迅速的韓國來比。


韓國本土雖然仍以CDMA 1X-EVDO為主要格式,但要迎合市場,近年亦發展歐美及香港常用的WCDMA插SIM咭的制式。iPhone在韓國搞了多時,結果比內地還要晚,於十一月底正式上市,由韓國電訊(KT Telecom)獨家發售。可是,當大家看到收費計劃之時,也許會有點呆。

一張韓語的表格,單看數字,第二行起由上至下分別為月費、話音分鐘、數據傳輸量、短訊數目,最後三行分別為在各收費計劃下的iPhone 3G 8GB、iPhone 3GS 16GB及iPhone 3GS 32GB的售價。目前每一港元約等於145韓圜,最平通話計劃月費約241港元。值得留意的是,韓國的手提電話計算,只計打出不計打入,而打出又會以每十秒作為一個單位,故此雖然150分鐘看起來很少,但實際上還不太少。

觀畢通話計劃,可以想到其實「爆煲」機會很大。

一般使用iPhone時,數據傳輸其實用量不低,特別在瀏覽網站時,很多用戶當年上台便因沒使用無限用量,首個月用多於「500MB」而要收額外費用。當中若使用跟電腦連接作數據機之用時,數據用量更會倍增。韓國的iPhone計劃,最高月費即使已是六百多港元,也只包3GB傳輸量,往後更是逐個KB來計,可算是十分「和味」。慶幸的是,韓國的WiFi熱點十分多,不用每每要用手機數據。

筆者朋友日前在韓國用了四萬五韓圜的計劃,結果首天數據便用了近40MB,接近該月用量一成,恐怕首月也會「爆煲」。

相比之下,香港的收費算是「相宜」了。

About Ryan
「講。鏟。片」網誌黑手、開台電影節目《影畫春秋》閒人,慣用IT產品講求有姿勢更有實際。挑選裝備每每流行左度右度,最重要係方便自己方便到人。Blog 連結: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