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圈夜拍皇 DC 比試 ! LX3 vs S90 vs GRDIII vs F200EXR

聖誔節快到了,很多人都會急於購買數碼相機去拍一拍聖誔燈飾。DC 在夜拍時畫質不好?夜景要用單反才美?此言差矣。近來 DC 的畫質已經獲得非常高的提升,自從 Panasonic 推出 LX3 後配合 2.0 大光圈及 24mm 的無敵規格,直到推出一年後的今日在巿場上依舊沒有對手,是夜拍中的利器。前陣子 Canon 的 S90 也加入大光圈一族,廣告大推它是「夜拍能手」,在優秀的巿場部推廣下,才令更多人注意光圈 DC 的威力所在。今次 unwire.hk 夜拍皇比試,真正為大家找尋選夜拍皇 DC。

文章版權所有來至 unwire.hk,不得轉載*

機種介紹:

Panasonic LX3

擁有超廣角的 24mm 及大光圈 2.0 下,其規格及質素,初推出時實在令巿場人士「大跌眼鏡」,就連半專業的Canon G10 DC 皇者都立即比下去,當年 Panasonic 最弱一環的 Noise 控制在 LX3下都把 G10 打敗。如果要選相機界的大躍進,相信非 Panasonic 莫屬,今年 GF-1 的推出更是攝影界另一個傳奇。

Canon S90

在 Canon 優秀的巿場推廣下,Canon S90 彷彿就代表了「夜拍」DC 的首選,特別是吸引很多新手用家,連 LX3 這個本來就是夜拍利器的實力選手,亦被一時的海量宣傳所蓋過。在操作介面上,Canon 多年的功力實在比 LX3 來得好,用家很容易就上手。幸好 LX3 靠 24mm 超廣角才能在巿場守住一定的地位。

Fujifilm F200 EXR

今次這台 Fujifilm 售價最便宜,但比其他參選對手低一級。筆者挑選 F200 是原因是 Fujiflim 的 SuperCCD 技術一直在巿場上擁有高 ISO 皇者的地位,當年的 F30,31FD 更是專業攝影師所喜愛的DC 首選,在日本長居 NO.1 首賣,可惜當年因為在香港欠缺宣傳,並未被港人所認識。今年今日推出的 F200EXR 可能並未追及貴價的 DC,但其性價比令人吸引!雖然它不是大光圈,做個陪跑的角色,但在夜拍上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讓消費者知道曾被稱低NOISE皇者的SUPER CCD 機種,其畫質與現今貴價機種的差距。

Ricoh GDR III

Ricoh GDR 的 28mm 及現時DC 最大光圈 1.9的規格,是個非常強勁的組合。

定焦 28mm 的光學質素比變焦鏡高,但可能對於習慣使用變焦鏡的用家感到不便。專業的機身手感加上獨特的操控介面,吸引很多資深的攝影家。GDRIII 新的運算引擎令雜訊控制比上一代更低,解決了以住 Ricoh 雜訊夠高的弱點。

夜拍技巧注意:

大光圈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說大光圈是用來熒造淺景深。但由於 DC 裡的 CCD 的面積其極細小,在換算 35mm FULL Frame 規格後,實際拍攝的焦距短了很多,因此很難得淺景深。其實大光圈在 DC 裡的優點只是增加吸光量。例如在同一室內場景下,大光圈 2.0 DC 加上防震下,ISO 400便可以手持拍攝。但若使用正非大圈 DC 就需要使用 ISO 800 甚至 ISO 1600 去拍,雜訊大增,畫質下降。因此大光圈對於容易產生雜訊的 DC 來說,是一個有效的良方妙藥。

自動 ISO 影響畫質


ISO 越高,畫質越低,這是攝影的定律。現時大陪份 DC 的畫質在 ISO 400 以上就會急速下降。夜間拍攝要防手震,就只有提高 ISO。最佳的工作 ISO 應設定剛好在安全快門上。如果你不明白安全快門的計算方法,筆者建議使用 AUTO ISO 會最安全。各廠方的 AUTO ISO 都有不同的取向,有的會保持靠低 ISO 以保畫質,有的會使用比安全快門高的 ISO,以保防手震。例如 Fujifilm EXR 模式很容易就使用 ISO 800,其實 ISO 400亦能手持拍攝,令畫質變差。

TIPS:如果計算安全快門?

安全快門的計算其實是 1/焦距 (以35mm計算)。例如你用 DC 的廣角端 28mm,快門若低於 1/28 便會有機會出現手震問題。防手震功能可容許在安全快門再慢一點的情況下拍攝。不過人手持有個極限,低於任何情況1/15下都應該使用腳架,防手震技術都不能補救。若你還是不明白,筆者再教你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在夜間低光環境下使用快門先決,設定在 1/20 – 1/30 再使用 AUTO ISO,由於快門被限,所以 ISO 會以最保守的去計算,理論上是使用最低 ISO 值了。如果 Zoom 近,就要調高快門值了。

雜訊控制能力測試

大光圈雖然可以有效減低手持拍攝的 ISO 值,但DC的雜訊控制表現各廠方亦有所差異,所以我們來做到比試。比試中我們會看局部的細節及暗位雜訊去分析

ISO 400

細節:

ISO 400下,Fujiful F200的細節保留差一打點,開始有點油畫感。其他三部貴價DC彼此質素都非常相近

暗位雜訊:

ISO 400下,四機都沒有明顯的雜訊。但當中比較最出色是 S90,桌面的木紋都沒有被雜訊影響,綜合兩點,在 ISO400下 Canon S90 的雜訊控制和細節保留都很出色

ISO 800

細節 :

ISO 800 下,F200 仍然是油畫感,但品質未有明顯下降。但 S90 細節保留突然下降許多變成油畫了。LX3 在 ISO800 下細節保留做得最好,其次是 GDR III

暗位雜訊:

雜訊仍然是 S90 最低,但跟其他對手差距拉近了很多,GDRIII 和 F200 的暗位雜訊相差不大,LX3 是稍稍比他機種高了一點。在 ISO800 下,LX3 的偏向細節保留,S90捨棄細節得來較潔淨的畫面。當局觀看時, LX3 好像雜訊高,但放大後影響不大,而且因為保留了更多細節,整個畫面比較結實。

,ISO 1600

細節 :


ISO 1600 已經超越了 DC 的極限,一般都不會有好的畫質。F200和 S90的細節已經完全糊掉,唯 LX3 仍保持一定的細節,但出現多黃色的雜訊點。GDRIII 亦像 LX3 般保住了細節,但出現顏色雜訊。LX3 的雜訊主要集中於暗位,而GDRIII就平均分散全個畫面,暗部雜訊未有 LX3 般多。ISO 800 全個畫面去看的話,LX3 雜訊明顯高位 S90, 但另一方面 S90又因欠缺細節令人覺得像油畫,所以很難分高下。對於一些有修圖經驗的人,LX3保留細時會較好,因為細節是不能修回來,他們可以只針對暗位的雜訊去做去雜訊工序,S90就方便了一些不修圖的用家。

暗位雜訊:

S90 明顯雜訊較低,其次是 LX3,GRDIII 及 F200 都出現顏色的雜訊

實際夜景測試

老實說,以上的比併測試,只針對100%局部評測,只為滿足一些「聞相」之人。要測試實際夜拍的能力,當然是去實拍測試會比較好。因為由全個畫面去看,又是一個不一樣的故事。我們帶同幾台夜拍 DC 在尖沙咀作手持拍攝,使用 AWB , AUTO ISO 及全區測光,以模擬大多人的使用習慣,考驗 DC 的自動調節能力。

城巿夜景 I

Fujifilm F200 EXR
Canon S90
Panasonic LX3
Ricoh GRDIII

F200 因為光圈較細的關係要用上 ISO 800,很奇怪地,雖然 Canon 擁有 2.0的大光圈,但 AUTO ISO 自動調至 ISO 800而非 ISO 400,相信是因為廠商想進一步減低手震的問題,因 ISO 高了一級令畫面的清晰度不如 LX3 及 GRDIII,這是很可惜的,相信手動用 ISO 400 的話,Canon 距離會有所拉近。各位留意高光位及背後暗黑的大廈,四機中唯有 LX3 做到高光位沒有爆,而暗位又清晰可見,反之 s90 的測光 over 了,令高光位全爆。白平衡下,唯有 S90 比較冷,其他都能保持原有氣氛,不過有些會覺得 s90 的白平衡更合心意,這是個人口味的問題。這場景測試下,s90 輸在自動 ISO 太高,LX3 勝出,其次是 GRDIII。

城巿夜景 II

Fujifilm F200 EXR
Canon S90
Panasonic LX3
Ricoh GRDIII

這次選取城巿中較光的場景測試, F200 亦因為細光圈的關係,要用上 ISO 400,但畫質不俗。S90 和 LX3 都畫質當相當好,唯獨 LX3 的細節及清晰度比較好一點。GRD 畫質亦佳但自動測光 over 了半級以上且 AWB 比較偏冷。

極端夜景 I

Fujifilm F200 EXR
Canon S90
Panasonic LX3
Ricoh GRDIII

ISO 800下的 F200,暗位雜訊明顯比其他機高,而且鐘樓上的磚都糊成一團。其他 3 機在畫質上相近,黑色的天空雜訊都一樣高,但清晰度 s90 稍稍差了一點,而且他的 AWB 取向偏冷了。

極端夜景 II

Fujifilm F200 EXR
Canon S90
Panasonic LX3
Ricoh GRDIII

這個本應要用腳架的例景位置的低光位置,考驗了四台 DC。是次結果可謂是「全軍覆沒」全部畫質都不合格,沒有一台有明顯的優勢,整個畫面滿是雜訊。唯一要讚的是 GRDIII 的 AWB 取向最自然*本文章版權所有來至 unwire.hk,不得轉載*

夜拍模式質量差

Canon S90 的自動夜拍模式

S90 機上具有夜間拍攝摸式,用意是讓各位在夜間拍攝不用腳架。但一旦用上後 ISO 竟跳至 2000!令雜訊問題更嚴重,建議各位先用機內的 AUTO ISO 會比較好。

總結 : 沒有最好,只有最合用

如果單考慮畫質的話,LX3 會是是次測試結果的優勝者。但 lx3 的界面及接近安全快門的自動 ISO,明顯是需要有一定的攝影經驗的用家才能有足夠能力操控。LX3 在保留細節上做得十分好,所以用家在高雜訊的下暗位需要用一下減 NOISE 軟件會更完美。*本文章版權所有來至 unwire.hk,不得轉載*

現在被稱夜拍皇的 Canon S90 雖然畫質沒有想像中好,但介面容易上手而且特效多,對象比較「平民化」。其自動 ISO 的設定比一般機種高,以防止大部手習慣單手拍攝的人士出現手震。雖然畫面品質未完全勝過 LX3,但暗位雜訊控制非常低,因此 S90 對於一些決乏攝影經驗及不善後期執相的人比較合適,有選一台各方面都平衡的機種,從便攜、操作易用、照顧入門用家、不用後製的畫質來看,s90是四台中最好平衡點的一台。

Ricoh 的 GDRIII 具有 f/1.9 的大光圈加上新的運算引擎,雜訊比他們前代的相機改善不少。4 台機中 Ricoh 的手感和介面操縱是最方便和成熟的,這是不少 Ricoh 支持者堅持使用他的原因定焦鏡頭的質素,變形控制比 F200 及 s90好上不少,由於 LX3 具有變形修正功能,所以分別不太大。*本文章版權所有來至 unwire.hk,不得轉載*

Fujifilm F200 EXR 是次雖敗猶榮,因為售價比其他平上近很多,但畫質差距卻不很大。相信在相近售價的機種上, Fujifilm F200 EXR 的雜訊控制是最好。如果各位預算有限而又要優秀的夜拍效能,Fujifilm F200 EXR 必是首選。

*本文章版權所有來至 unwire.hk,不得轉載*

後記:每次做一些比併,總難乎合每個人的要求。可惜是我們 unwire.hk 沒有昂貴的測試實驗室及專業器材去測試每一個相機功能細節。因此,我們只能模擬最多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去作評測,結果應會該付合大部份用家的需求。對於一些專業人士,M mode , RAW + 良好的 RAW 編輯流程下,也許是令一個故事,我們是理解的。希望各位讀者明白,我們以內容能照顧到服務大部份人的需求作首要條件。而對於畫質上,每人口味也不同,我們只能從主觀評審下盡保持客觀。如果評測文沒有筆者主觀的意向,我想參考性會大減。所謂百貨應百客,我們很難多寫百個版本去滿足每人所需,希望各位體諒。本站尊重每一位讀者的意見及加以改善,努力為各位帶來更好的評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