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打長攝好手-Ricoh CX2

對於喜歡經常旅行的人來說,最喜歡自然是輕裝上陣,拿著可以一機走天涯的相機,走到那兒攝到那兒。Ricoh 繼年初推出全新 CX 系列的第一代 CX1 後,年末的現在再度發力,推出加強版 CX2,不但焦距更遠,也加入更多場景模式,功能亦稍有強化,更能滿足喜歡短打及長攝的用家。

強化機能再戰

CX2 與 CX1 的最大分別,便是焦距進一步加大至 28mm 至 300mm,而且上代引入的動態範圍功能,除了仍然保留強、中、弱、微弱設定外,更加入自動,更方便入門影友拍攝出高質素相片。

轉盤轉換模式設計,與上代 CX1 幾乎相同。
動態範圍加入了自動偵測強弱功能,更適合入門用家使用。
連拍速度也加強了,最高可達至 120fps!不過只限於解像度為 640 x 480。
影片拍攝方面,最高質素可達 640 x 480 30fps,算是不俗。

加入 4 新場景

另外,CX2 也加入了全新 4 種新場景模式,包括:可從高處拍攝車輛或建築物,會令它們變得像模型的「微型拍攝」模式、可拍攝出粗粒子黑白效果的「高對比度黑白」模式、方便於博物館、藝術館等地方作靜音拍攝的「肅靜模式」、以及長期開啟微距模式,方便用家近距離拍攝物件的「變焦特寫」模式。加上本身的肖像、運動、風景、夜景等上代已有的模式,令即使入門用家,也可輕易拍攝出具一定質素的相片。

機背按鍵不算多,操控尚算簡易。
加入了 4 項新場景模式,較特別的便是這一項微型拍攝模式。
微型拍攝實際效果,可見高度不足,拍攝出來的影像不夠震撼力,相信如能從 4、 5 層樓高向下拍攝,效果應會更佳。
另一較特別的,便是高對比度黑白模式。
拍攝出來的黑白相片,粒子較粗,感覺較 raw,適合拍攝對比強烈的物件。
其他兩項實用場景模式,包括肅靜模式,在這模式下,拍照基本上只會發出極微量的聲音。
另外變焦特寫模式,主要用於近距離拍攝物件。

不過筆者發現,此機雖然備有 Image sensor shift 防手震功能,但效果與其他品牌同級機款相比,似乎不太理想,如果要在夜間或室內,以「動態範圍」模式拍攝,應用腳架似乎是必然條件。

試相區

總結:上車考慮之選

事實上,今次的 CX2,只是就上代 CX1 作出些微改動,而且多數不顯眼,例如還有稍微提升每秒連拍速度 1 張至 5fps、加入 Pre-AF 及連續對焦模式等,令拍攝玩味更高,質素亦有所提升。加上既可拍攝 28mm 廣角,又可拍攝 300mm 遠攝,而且備有不少趣味場景模式,可說是入門新手的上車考慮之選。

Ricoh CX2 規格表:
有效像素:929 萬像素
感光元件大小:1/2.3 吋
感光元件種類:CMOS
最大解像度:3,456 x 2,592 pixels
影片解像度:640 x 480 @ 15/30fps;320 x 240 @ 15/30fps
影片格式:AVI
焦距(相當於 135 格式):28mm – 300mm
變焦能力:10.7X
光圈範圍:F/3.5 – 5.2
快門速度:1/2000s – 8s(不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值:自動、高感光自動、ISO80/100/200/400/800/1600
屏幕:3 吋 TFT LCD 屏幕
記憶卡:SD/SDHC(最高支援 32GB)
體積:101.5 x 58.3 x 29.4mm
重量:185g
售價:待定
查詢:Laikok(2292 511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