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iPhone 3GS 不吸引?

自從 Apple 推出 iPhone 第三代(或者應該說是第二代半吧)以來,香港傳媒對這部 Apple iPhone 新成員,評論似乎也是毀譽參半,甚至可說是毀多於譽,而評語不外乎也是以下數點

– 外形完全無改變,新機完全無誠意。

– 新機新加功能一般,毫不吸引。

我想最多人「詬病」的,便是上述兩大「缺點」吧。不過話說回來,iPhone 3GS  真的那麼差,那麼不吸引嗎?請看看下圖再說吧。

當然,這幅圖是上次 Apple 推出 iPhone 3G 時的哄動場面,但今次的 iPhone 3GS,根據可靠線報表示,美國 AT&T 的預售機數已全部售罄!那代表什麼?這代表當美國於數天後正式推出此機時,在 AT&T 門外排隊的人,全部也是頗有信心可於當天搶得愛機的用家。不過有消息表示,屆時應該還會有人前往各店舖搏搏運氣,但求一些已預訂的人當天不能拿機,這樣便可「偷雞」了。

如果說新機不吸引,怎會引來這麼多人預訂?其實大家細心一想,就算這部新機外貌沒變,只屬是二代半,Apple 推出此機真的毫無誠意嗎?

– 加強了處理器、圖像處理、記憶體也加大了,令系統運作更快,解決上代多開數版 Springboard 便會 lag 機問題。

– 終加入影片攝錄功能,相片攝影也設有觸控自動對焦,更可微距拍攝,追上了現時主流手機的拍攝設計。

– 支援 SMS、MMS 等,令分享相片影片更方便。

– 手機追蹤及遙距刪除檔案功能,不是很吸引嗎?

– 支援 7.2Mbps HSDPA,上網瀏覽網頁或下載檔案更快。

– 支援語音操控,也追上現時主流手機配備(希望屆時操控效果也比現時主流手機好吧)。

– 使用時間更長,不是 iPhone 用家一直所追求的改進嗎?

其實還有很多,要繼續說下去,多說數小時還可以,但 Edward 只是希望說明一點:Apple 推出這部二代半手機 iPhone 3GS,也是很有誠意的,至少確在表面上比 iPhone 3G 改進了不少使用體驗!

過往手機界,各廠商一味追求高 spec 多功能,一直也忽略了用家的使用體驗,直至 iPhone 第一代出現,確實扭轉了大家對手機的睇法。但是現時各大傳媒似乎仍然以 spec 作為評論手機好壞高低的重點,究竟是傳媒評論手法過時?還是現時用家仍舊採用這種過時模式?不過 Edward 認為從 iPhone 如此受歡迎,可見原因似乎屬前者多一點。

新機,確實在使用體驗上改進了不少,至於事實是否這樣,也需此機抵港,Edward 拿到真機在手後才知道。其實現在大家也未有真機在手前,各位能否客觀一點,不要單從規格去看待一部新手機?當然,筆者也並非什麼 Apple 死硬派支持者,也不會一味讚嘆 Apple 神的偉大,但是可否不要機未推出先判它「死刑」?至少,Apple 不加售價,但容量加倍這種銷售模式,Edward 是十分讚賞的。不改變外貌,是否便代表新機「毫無誠意」?老實說,一個成功的設計,真的要大幅改變外貌嗎?君不見法拉利跑車、HP 打印機每次推出新產品,也不是一樣外貌沒大改變嗎?難道他們的產品也「毫無誠意」?

相比其他手機廠商,Apple 始終仍是「新丁」,既然是新丁,要追上手機大廠Nokia、Sony Ericsson、Samsung、甚至 HTC,要走的路始終還很長,但至少每一代新機推出,也算給予用家一點驚喜吧(雖然不是每次也是外表)。相比有些大廠推出的新手機,有時反而只是加入少許特別新功能,便可當作一部新機推出,只是售價比上代下調,這種做法反而被有些傳媒評論為「性價比高」、「抵玩」,這又是什麼評論?Edward 這樣做,實在無意評論各大主流傳媒,但只是覺得,大家去評好評壞一件產品前,可否先想清楚,它的升級是否真的「毫無誠意」?對用家是否真的「不值升級」?「毫無意義」?

一部手機,歸根究底重點也只有一個:好用。相信這才是重點吧,舉例一部手機就算擁有千多二千萬像素鏡頭,但相片也只是上載到 Facebook 與朋友分享,那麼像素那麼高,有什麼用?大家有沒有深究過,像 Windows Mobile 手機般一味升級規格,是否真有為用家帶來使用體驗的提升?

Edward 也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看畢這篇文章後,也與筆者多多討論吧。我們的討論區,等著你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