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3G 升級版發布-iPhone 3GS

iPhone 3G 推出也已有一年,近數次 Apple 召開記者會,每次也有人期待新 iPhone 現身。今次在美國召開的 WWDC,Apple 終於一償一眾用家心願,推出了 iPhone 3G 的升級版-iPhone 3GS,而這個 S,便是代表速度。

外型變動不大

在外形上,升級版的 iPhone 3GS 與上代 iPhone 3G 分別不大,尤其是背殼仍是採用膠殼,而非早前曾傳聞的金屬殼,但就加上銀色機邊,令手機感覺更高貴。

另外規格上,新機也未作出太多改動,最明顯的相信是系統運作加快了,在記者會上,Apple 便表示新機在開啟新信息、載入 SimCity 遊戲、瀏覽 Excel 附檔及載入《紐約時報》幾方面,速度與 iPhone 3G 相比,分別快了 2.1 倍、2.4 倍、3.6 倍及 2.9 倍。不過官方卻未有透露系統載入快了的原因,是因為 iPhone OS 3.0 的原因,還是加強了硬件規格。其他強化硬件,包括新機支援最高 7.2Mbps HSDPA 3.5G 網絡速度及支援 OpenGL|ES。

攝錄功能大強化

而最明顯的強化功能,便肯定落在一向遭人詬病的相機鏡頭上。iPhone 3GS 的鏡頭,不但像素提升至 300 萬,而且更設有自動對焦功能,用家開啟攝影介面後,只需以手指點選對焦位置,再進行攝影,便可以拍攝出更清晰影像。而且新鏡頭也改善了低光及近距離拍攝效果,後者用家更可拍攝近至只有 10cm 距離的物件,又是一流的提升(或可說是終令 iPhone 拍攝功能追上同價位的智能手機)。

新機也加入了一項用家等了又等的功能,便是影片攝錄。利用機背的小鏡頭,用家可拍攝質素最高達 30fps 的 VGA 解像度短片,而且支援自動對焦、自動白平衝及自動曝光功能,令用家拍攝影片上更得心應手。拍攝了的影片,用家可在平常瀏覽相片的介面中同時瀏覽,而且可在播放時即時進行剪輯,再透過新增的 MMS 功能,傳送給親友分享,十分方便。

操控更自然

iPhone 當年推出,最震撼市場的影響,便是用家以手指便可操控整部手機系統;而今次這部 iPhone 3GS,相信可能會將另一項操控功能正式發揚光大,那便是聲音操控。在 iPhone 3GS 上,用家可以語音操控手機進行什麼工序,例如:撥打電話給某某、多播放某某類型的歌曲等,而且使用方面,用家只需按住 Home 按鍵不放,語音操控介面便會出現,用家之後說出指令,iPhone 便會進行。雖然記者會中,顯示操控手機功能的是英語,但早前 iPod Shuffle 的 VoiceOver 功能,便提供廣東話閱讀歌曲 Tag 功能,這是否代表新版 iPhone 於香港推出時,也可以用廣東話操控系統?看來機會也頗大。

其他新功能一般

至於其他新功能,多數也沒有新驚喜,包括內建羅盤,讓用家得知所處位置的方位及坐標,此功能也可與 Google Map 整合使用,以地圖讓用家得知面向方位有什麼地標。另外也加入了以往需配合 Nike 跑鞋購買的 Nike+ 功能,只要配合該晶片,並與 iPhone 連接,便可用於計算跑速、跑步距離等。為了令傷健用家也能使用 iPhone 3GS,新機也加入了專為這類用家而設的功能,包括:放大、黑底白紙、單音調音效及自動文字閱讀,也算是頗體貼的功能吧。

不過最過癮的新功能,相信便是加密功能。新機配備了硬件加密,萬一用家遺失了 iPhone,不但可透過《iTunes》找尋手機所在,更可透過此軟件進行 Remote Wipe,遙距將手機內所有資料刪除,這樣就算被人偷了手機,偷取者也不能獲得手機內的機密資料,這功能也算是不俗吧。而且就連《iTunes》備份也進行了加密,就算用家連安裝《iTunes》的手提電腦也一併遺失了,備份檔案也進行了加密,偷取者同樣也不能從中獲取資料,Apple 算是在新機中,就加密功能進行了不俗的改善吧。

更長使用時間

最後,iPhone 3GS 較為吸引之處,便是進一步延長了可使用的時間。根據 Apple 於記者會上發布的官方數字,表示新機在使用 Wi-Fi 上網、瀏覽影片、欣賞音樂及進行 2G 通話四方面,使用時間分別達 9 小時、10 小時、30 小時及 12 小時,與 iPhone 3G 的 6 小時、7 小時、24 小時及 10 小時相比,分別提升了 50%、43%、25% 及 20%,只有進行 3G 通話時間沒變,仍舊是 5 小時。雖說分別不算太大,但總算證明 Apple 也重視用家訴求,並作出一定程度的改善吧。

舊機降價促銷

說了那麼多新功能,相信最備受用家關心的,便是新機的售價吧。iPhone 3GS 共分兩個版本,分別是 16GB 及 32GB,而且兩種容量也備有黑、白兩色供用家選擇,一改上代白色機款只有 16GB 的情況,售價分別是 199 美元(約港幣 1,552 元)及 299 美元(約港幣 2,332 元),開售價格與 iPhone 3G 相同,可見當 iPhone 3GS 抵港時,售價應與上次開售 iPhone 3G 時一樣,淨機價估計應為 5,400 港元及 6,200 港元。至於一直有售的 8GB 版本,仍會繼續發售,但售價將會下調至 99 美元(約港幣 772 元)!這應是上台價,但香港 Apple 官方網頁也即晚將淨機價調整至 4,288 元,也令此機更抵買!

至於 iPhone 3GS 在香港的正式推出日期,官方只表示是 09 年 7 月,至於是那一天正式發布?仍是個謎。另外 3HK(如仍是該網絡商作獨賣)會否一如上次般舉行大型記招,為這部史上最快 iPhone 做勢呢?屆時 3HK 又會推出什麼吸引月費供用家選購呢?那便要拭目以待了!

圖片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