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萬像素 Snapshot DC vs DC Phone--牛年鬥一番!

還有兩天,大年初一便來臨了。來到牛年,相信就算大家不是外遊,也會與親友聚一聚,而這情況少不免會合照數番吧。以往要拍得可沖哂出足夠大的相片(最少也有 4R 吧),至少也要靠 snapshot 相機,因為一來手機像素再高,質素也不及相機;二來手機像素也實在不太高。

不過去年年底,LG、Samsung 及 Sony Ericsson 先後推出內建 800 萬像素鏡頭的手機(LG Renoir KC910 , Samsung Pixon M8800H , Sony Ericsson Cyber-Shot C905),企圖挑戰 snapshot 相機的必然地位,頓時成為愛玩自拍或 snapshot 的年青人的最愛。不過今日的 800 萬像素手機,質素是否已能追上相機水平?UnwireLife 記者便抱著求證精神,找來一部去年年底才推出的 GE snapshot 相機,與 3 部手機來個牛年影相質素鬥一番!

參賽選手介紹

Snapshot 相機台主

觸控世界
GE E1050TW

時下的 snapshot 相機多的是,但質素好的一般也索價近 3 千元,頗為昂貴。GE E1050TW 這部 snapshot 相機,卻只售 $2,180,像素更達 1,010 萬,加上採用 3 吋輕觸式屏幕,所有操控用手指觸碰屏幕便可完成,要影靚相話咁易。它更擁有 5 倍光學變焦,更內建臉部偵測、微笑偵測,更設有閉眼偵測,影人像時主角不慎在拍攝是眨眼,相機便會立即通知用家,要求重拍,這便不用擔心事後看相時,景靚人靚,但偏偏眨了眼,令相片不夠完美了。而在今次的測試,為了公平起見,筆者只會將 E1050TW 的像素設定為 800 萬。

售價:$2,180
查詢:Ricoh(2292 5111)

800 萬鏡頭手機參賽者

名廠鏡頭
LG Renoir KC910

首先出場的便是近年在手機市場十分積極的 LG。他們的 800 萬像素鏡頭手機參選者為 Renoir KC910,配備了 Schneider Kreuznach 德國名廠鏡頭,影相質素理應有一定保證。它亦內建 Xenon 閃燈及對焦輔助燈,夜間進行拍攝效果自然比一般 LED 補光燈好得多。加上備有不同場景模式,亦設有一笑即拍、臉部追蹤、魚眼鏡等特別攝影功能,更能使用智能影像定位,將拍攝地點座標加入相片資料中,令攝影更多 fun!

值得一提的是,Renoir 的感光值範圍比任何一部手機也要高,可讓用家由 ISO 100 至 ISO 1,600 之間任選,加上防手震功能,夜間如想保留現場氣氛,拍攝時不想使用攝影燈,也不用擔心因拿不牢手機而拍出「鬆郁濛」相片了。

其他關於 LG Renoir KC910 的介紹,可點選此參閱早前的詳測文。

售價:$4,380
查詢:LG(3543 7777)

玩樂無窮
Samsung Pixon M8800H

第二個出場的,便是最近在電視廣告經常也看到的 Samsung Pixon M8800H。雖然此機並不像 LG 般,標明用上名廠鏡頭,但像素也具備 800 萬,而且更備有 Dual Power LED 雙閃燈,夜間拍攝效果幾可媲美一般 Xenon 閃光燈。另外,Samsung Pixon 亦設有人臉追蹤、一笑即拍、眨眼偵測等功能,也設有不少場景模式,令用家能輕易拍出優質相片。

它亦設有面孔連接功能,讓用家將相片與相關連絡人連繫在一起,使欣賞相片時只需按動 3 數下按鍵,便可致電該連絡人,或向對方傳送信息,十分過癮。由於 Pixon 也內建 GPS 功能,所以也支援將拍攝位置座標加入相片,以便日後找回拍攝地點。

其他關於 Samsung Pixon M8800H 的介紹,可點選此參閱早前的詳測文。

售價:$4,280
查詢:Samsung(3698 4698)

自家鏡頭
Sony Ericsson Cyber-Shot C905

最後出場的,便是在影相手機一直享負盛名的 Sony Ericsson,他們去年年底推出的 810 萬像素手機 Cyber-Shot C905,便繼承了以往 Cyber-Shot 手機的傳統,內建自家 Sony 研發的 Cyber-Shot 鏡頭。而有玩相機的用家相信也知道,Sony Cyber-Shot 相機在 Snapshot 相機中極受用家追捧,所以將有關鏡頭移植到手機中,自然有一定質素。當然,C905 也設有 Xenon 閃光燈,加上防手震功能,能有效加強夜間攝影效果。當然,以上兩個參賽者也具備的臉部偵測,在 C905 中也有具備,但其他像一笑即拍、眨眼偵測等卻完全欠奉,這些實在有待改良。

不過它卻設有其他機款,就連 Snapshot 相機也未備有的功能,那便是 BestPic,只要選擇了此模式,在一次拍攝內,它會連續拍下 9 張連續相片,然後讓用家挑選當中最好的一張儲存,這樣用家在外遊時,因技巧不精而拍不到好相片,因而造成遺憾了。

售價:$4,480
查詢:Sony Ericsson(8203 886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