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vs iPhone Killers-4 強終極評比(二)

Round 03:操控感受

為了真實從男性及女性角度,了解 4 部受測機款的真實操控感受,UnwireLife 記者同時找來模特兒 Leanne Fu,真實試玩這 4 部手機,從女性角度說出那部才是真正的「操控王」。

Apple iPhone 3G


Leanne 短評:介面易用,反應快,輕輕一撥便可翻頁,輕按一下圖示便可啟動程式,其他如上網、打電話、檢查電郵等也是兩三個步驟便可達到目的,就連自行安排桌面圖示也十分方便,簡直是操控王最多代表!不過屏幕用拍甲按沒有反應,如果女士留指甲較長,操控便會困難得多。
Leanne 評分:4.5/5 分
記者短評:介面確實易用,手寫反應快且良好,不過虛擬鍵盤按鍵之間較密,經常會打錯字,是唯一操控上較麻煩的地方。
記者評分:4.5/5 分
平均評分:4.5 分

HTC Touch HD

Leanne 短評:機身還算容易操控,但介面功能太多,而且要按鍵翻頁,反應亦較 iPhone 3G 慢,個人而言不太喜歡。不過屏幕較大,鍵盤又易打,而且打中文更有五筆輸入,是它比 iPhone 優勝之處。不過女士來說,機身還是太大,一定要雙手操控。
Leanne 評分:3/5 分
記者短評:機身屏幕確夠大,用手指也能輕易操控、甚至手寫輸入文字。機身確實太大,男士也難單手操控兼寫字,可說是大屏幕的「副作用」吧。《TouchFlo3D》介面易用程度一般,雖然分類仔細,但每次要開啟程式也要按五、六個按鍵才可以,頗為麻煩。
記者評分:3.5/5 分
平均評分:3.25 分

Samsung Omnia i908

Leanne 短評:機身較薄較細,確比較適合女士使用,不過要啟動程式還是要打開主菜單,不像 iPhone 般全部置於桌面,不夠方便。不過與 Touch HD 一樣,用指甲也能操控及手寫輸入文字,長甲女士也能作「無筆操控」。
Leanne 評分:3.5/5 分
記者短評:《TouchWiz》功能,用家將圖示拖至桌面,便可啟用該功能,確實方便。不過反應一般,而且只限內建功能,未能加入自行安裝的軟件,一大敗筆。而且記者嘗試以手指在列表類的介面作快速滾動,例如:聯絡人、《TouchWiz》、程式集等,均會出現「窒下窒下」、甚至「絆住」的情況,令記者有時會錯誤進入其他聯絡人資料、啟動其他程式等,十分麻煩。幸好可使用本來用於操控「滑鼠」中「黑鍵」操控清單瀏覽,算是彌補了不足;但這便不能使用「滑鼠操控」的獨有功能,可說是一種 trade-off 吧。
記者評分:3/5 分
平均評分:3.25 分

Sony Ericsson Xperia X1

Leanne 短評:《X-Panel》能將桌面變成不同的面板,可按不同時候的需要,設定最方便自己的介面,十分體貼!不過屏幕較細,用手指操控較 iPhone 3G 困難,幸好有 qwerty 鍵盤,總算彌補了這項不足。機身亦夠修長細小,女士握在手操控感也一流。
Leanne 評分:4/5 分
記者短評:《X-Panel》設計確實體貼「多變」用家,只是打開 qwerty 鍵盤時,屏幕由直向轉為橫向顯示需時較久(約 1 秒左右),算是一個小瑕疵。另外它的五向導航鍵,也設有光學感應,可操控清單瀏覽及遊標移動,進一步加強操控感受。整體感覺良好,以 WM 機來說表現出色!
記者評分:4.5/5 分
平均評分:4.25 分

暫時積分榜:
Apple iPhone 3G:12.5/15
HTC Touch HD:10.75/15
Samsung Omnia i908:12.25/15
Sony Ericsson Xperia X1:11.25/15

續……Round 4:攝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