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Anywhere!巴士免費上網!

以往要在巴士行駛時上網,靠的便是手中手機或網絡接收器,以 GPRS、3G 或 HSPA 網絡連接互聯網,但 GPRS 嫌慢,3G 或 HSPA 服務收費仍然高昂,並非每個用家也能承擔。現在好了,終於有公共機構願意做些「善事」,皆因新巴/城巴在昨日便宣佈,將於 10 架巴士上安裝 Wi-Fi 路由器,讓乘客能於車上免費上網!

估計採 HSPA 分流技術

10 架配備此服務的巴士,分別行走 10 條路線,包括 3 條港島線(2、2A、8)、6 條過海線(101、104、106、111、112、116)及 1 條機場線(A11/A12)。這些巴士上均會設有一個無線路由器,乘客只須以手機或電腦,接駁此路由器,便可以最高 7.2Mbps 的速度上網。雖然新巴/城巴方面未有透露技術詳情,但以 UnwireLife 記者猜測,巴士之所以能做到高速移動時也能上網,是因為它將 HSDPA 網絡接收器與支援這類接收器的無線路由器接駁,透過接收器接收到 HSDPA 訊號後,再經由無線路由器分發給不同用家使用。由於 HSDPA 接收器現時最高只能支援至 7.2Mbps,所以亦不難理解為何網速最高只有 7.2Mbps,而非一般 Wi-Fi 的 11Mbps(b 制式)/54Mbps(g 制式)。

只要登上上車門旁貼有「此巴士設有免費 Wi-Fi 上網服務」的巴士,便可於其上免費上網。

瀏覽速度頗慢

據消息人士指出,新巴/城巴曾內部進行測試,發現同一時間就算超過 20 人同時上網,亦沒有問題。但 UnwireLife 記者昨日親身在該巴士上測試網絡效果,發現載入網站已頗慢,要成功全完載入 UnwireLife 首頁,需時逾 1 分鐘!如希望瀏覽 YouTube 短片,嘗試 3 次均失敗,只顯示出「伺服器或傳送資料逾時」,表現令人失望。新巴/城巴表示,巴士免費 Wi-Fi 服務試用期為 3 個月,UnwireLife 記者便希望在此 3 個月內,新巴/城巴能盡速改善瀏覽速度及表現,讓平民乘客也能真正體驗 Internet Anywhere, Anytime, Anything 的 3A 世界吧!

巴士 Wi-Fi 連線方法:

Step 1:如要上網,先開啟 Wi-Fi 功能,再進入主介面,再選擇互聯網,便會進入此介面。將遊標移至「輸入網址」一欄,再使用數字鍵盤輸入網址。

Step 02:連線時選擇「Planet G705」接入點,再重新啟動瀏覽器,便會進入此介面。勾選「本人已仔細閱讀,明白並接受此"使用條款"」,再點選「同意」。

Step 03:然後便可暢遊互聯網世界了!

移動上網實測

為了測試其他手機能否也以此 hotspot 免費上網,UnwireLife 記者採用了 Samsung Omnia i908 手機作測試,發現不但能成功連上 Planet G705 hotspot,也能成功取得 IP 並連上 UnwireLife 首頁。不過速度方面,需逾 1 分鐘才能成功完全載入,實在慢了一點。

UnwireLife 記者亦嘗試 3 次連線至 YouTube 網站瀏覽串流短片,均發現未能載入短片,只出現了圖中這句警告訊息。至於原因,究竟是網絡供應商阻截了串流影片播放服務,還是同一時間太多人使用,而網速又太慢,導致未能成功連線,那便有待求證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