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王之誕生-Sony Ericsson Xperia X1 詳細測試(一)

一部手機,能由年頭帶起話題直至年尾,實在沒有多少部。近年能做到的便只有 Apple 的 iPhone 系列。其後不同品牌更推出不同的 iPhone Killer,不過成功的實在沒有多少部。但這情況在 08 年尾或有改變,因為一部能真正挑戰 iPhone 王者地位的手機終於出爐,由年頭曝光,一直延期至年尾,此機才終見街。它便是 Sony Ericsson 的首部 Windows Mobile 手機:Xperia X1。

機身設計獨特

在機身設計而言,它已與一般擁有 qwerty 鍵盤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有所不同,一般擁有鍵盤的 WM 手機,屏幕是平向推出的;但 Xperia X1 則少許微彎向上弧形推出,從側面看上去,手機呈「蕉」形,十分特別。體積上,它與 HTC Touch Pro 相若,亦只比 iPhone 3G 厚和大少許,就算女士的手掌也能輕易拿牢。機身感覺十分金屬,邊位採用類似髮絲紋的金屬物料製造,按鍵亦採用金屬材質,感覺高貴而且型格十足。

qwerty 鍵盤推出後微向上傾,設計獨特。機身多採用金屬物料,感覺高貴。
髮絲紋金屬邊位配合黑色鋼琴黑按鍵,而且按鍵採用三角設計,十分相襯。
採用較「大路」的 microSD 記憶卡,而非像其他 Sony Ericsson 手機般採用 M2 卡,值得一讚。

操控平易近人

操控上,Xperia X1 亦給予用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先說體積上,前文已提及無論是直向使用,還是橫向以 qwerty 打字,就算女士用家亦不會感覺太厚太「肥」,尤其是直向使用時,與 iPhone 3G 相比更容易進行單手操控。另外,它機身下方的中央按鍵,亦加入了光學滑鼠操控功能,平常用家可以它作五向導航鍵,但如在設定中啟動了它的光學搖桿功能後,便可透過觸摸該按鍵,上下左右般移動遊標了。當然,它不像 Samsung Omnia i908 般,真的出現鼠標,但操控起來亦十分順手,最重要是可以在以 IE 瀏覽網頁、瀏覽 SMS 信息、甚至聯絡人清單時,猶如上下左右鍵般操控屏幕捲動,設計上確實貼心。

機身大細適中,就算女士亦可輕易一手握牢,不像 iPhone 3G 般「肥」。
打開 qwerty 鍵盤打字,以雙手操控便更舒適。
只要在設定中勾選了「Enable Optical Joystick」功能......
便可上下左右操控點選位置,亦可在瀏覽網頁或聯絡人清單時作捲頁用,十分方便。

介面華麗易用

Xperia X1 另一項十分誘人之處,便是它的介面設計。一部延期再延期的機王,以真面目示人時介面並未令用家失望,保持一貫 Sony Ericsson 貴價手機華麗介面的風格,而且尤其是橫向介面,更是用盡此機 800 x 480 pixels WVGA 屏幕的絕對優勢,放入不同的資訊、快捷啟動鍵、連接啟動開關、行事曆提醒等,底色更由 cyber 到 metallic 甚至移動皆有,確實令人眼前一亮。

單是基本介面已十分華麗,底色以一條彩虹為色彩的橫線,貫穿時鐘、地點日期、以及連接啟動開關,加上黑色底色,與機身十分相襯。
此介面設計更特別,金屬底色與鍵盤十分相襯,另外抽走實體時鐘,改加入月曆、其他時區日期及天氣、程式快速啟動鍵及連接開關鍵等,簡潔之餘夠方便。

此介面更特別,金魚會像在金魚缸中般游來游去,而時間則在背景飄浮,十分特別。

就連響鬧設定介面也甚具型格。

內建整合式多媒體播放介面,與 PSP 的主介面十分近似。

X-Panel 介面 iTunes 化

而整個 Xperia X1 介面最誘人的地方,便是它的 X-Panel。有人說這個 X-Panel 介面,有點兒像 iTunes 的 Cover Flow,實際上兩者確有三分相似,尤其是用家可以用手指操控相片前後撥放,感覺與在 iPhone 中的 iTunes 音樂播放介面中,以手指撥選專輯十分相像。當然,它在反應上沒有 iPhone 般做得那麼出色,但至少也跳出了傳統的手機操控框框,給予用家十分新奇的體驗。

只須按下 X-Panel 按鍵,便可啟動 X-Panel 介面。
平常的 X-Panel 介面,用家以手指按住在屏幕上不放,再向左向移動,便可選擇啟動程式,選中後放手便可。
如用家不喜歡下拱形,轉為上拱形亦可。
按下左下角的按鍵,更可如圖中般以九宮格顯示九項功能,更可按右下角按鍵更改功能,十分特別。

如果讀者對於 Xperia X1 的 X-Panel 操控還是不太認識,UnwireLife 記者便錄製了數段短片,讓大家對此機的操控,有更詳細的認識。

X-Panel 基本操控:

X-Panel 瀏覽相片:

X-Panel 轉換功能詳睇:

攝影效果一般

Sony Ericsson 的手機其中一個強項,便是手機影相效果,有些配備 Cyber-Shot 鏡頭的手機,影相更能媲美一般 DC 仔。不過這「定律」在 Xperia X1 上似乎應用不到,雖然配備了 320 萬像素鏡頭,而且具備自動對焦功能,不過由於未內建任何補光燈或閃光燈,所以在室內或較暗環境下拍攝相片,質素便只屬一般。幸好 X1 以玩味性搭救,加入不同場景,包括:人像、風景、夜間、運動、文字等,亦加入微距功能,方便用家進行近攝,總算為它挽回一些分數。

內建 320 萬像素相機鏡頭,但卻未加入補光燈或閃光燈,室內拍攝效果一般。

質素一般,唯有玩味搭救,包括加入多款場景模式。

加入不同對焦模式,包括屏幕觸控對焦、自動對焦、微距拍攝及無限遠焦距拍攝。

從試相可見,相片色彩不俗,而且從水果表面,可見細緻度不俗。如能加入補光燈,效果應會更佳。

開啟了近攝模式,可見效果只屬一般,而且對焦不算清晰。幸好色準不俗,挽回少許分數。

待續

Leave a Comment